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积极探索高雅艺术传承发展新途径

发布日期:2012-08-02  浏览量: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16 号文件精神,以“高雅艺术进校园”为重要载体,不断丰富学校德育内容,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开展,为广大师生营造优秀的校园文化氛围,并在高雅艺术的创新与传承、优秀文化的繁荣与引领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

——成立戏剧学院,探索文化传承新模式

2012年4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按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合创建西安交通大学戏剧学院。这是我国理工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首次创办戏剧学院,也是戏曲专业类研究院所首次参与到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西安交通大学戏剧学院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机构的联合办学模式,以专业化、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为战略目标,逐步实现分层次人才招生与培养的新模式,招收、培养戏剧专门人才,发展戏剧创作与研究。

戏剧学院的成立,不但为西安交通大学营造了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人文精神环境,也标志着西安交通大学在面向社会服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传承优秀文化、推广戏剧艺术、培养戏剧观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打磨时代精品,引领高雅艺术新繁荣

作为西北最大的艺术团体,陕西戏曲研究院具有光荣的历史与雄厚的艺术实力。其前身是1938年在延安成立的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延安时期,就以《血泪仇》《穷人恨》《中国魂》等剧作进行了革命文艺的实践并发挥了独特的历史作用;建国初期,《梁秋燕》《赵氏孤儿》《游西湖》《金琬钗》等剧目誉满京华,蜚声南国;改革开放以来,创作演出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剧目,其中《千古一帝》《杨贵妃》《西湖遗恨》《杏花村》《漂来的媳妇》《留下真情》等剧目屡获佳绩。近年来,大型现代戏《迟开的玫瑰》、秦腔新编历史剧《杜甫》《凤鸣岐山》《雀台歌女》《大秦将军》等,备受好评。
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新编大型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以上世纪五十年代交通大学宏伟的西迁历史为背景,反映了老一辈知识分子响应国家号召,扎根西部,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该剧一经上演,轰动全国,社会反响超乎寻常。

2011年3月问世的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第一轮演出便超过百场。2011年 8月,被誉为“西京三部曲”的《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同获“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

今后,以西安交通大学戏剧学院为依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将继续遵循研究改革、创新实验、示范演出、教育培训的方针,不断推出反映时代精神,挖掘人性深度的优秀剧目与精品力作,丰富地方戏曲艺术宝库,延续并创造秦腔、眉户、碗碗腔等古老剧种永不衰竭的生命力。

——陶冶莘莘学子,锻造校园文化新亮点

西安交通大学戏剧学院成立以来,不断在交大校园里掀起走近大师、欣赏经典、荡涤心灵、陶冶情操的高雅艺术热潮。学院的新老艺术家们在舞台上倾情演绎多彩的人生风景,高水准的文化熏陶与高规格的艺术表现,使学子们不但切身了解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从中学习了艺术家对事业孜孜以求的精神。

2012年5月,西安交通大学戏剧学院领衔开始“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在20天的时间里,行程4300余公里,将《西京故事》送往广州、长沙、湘潭、武汉的11所高校。11场演出震撼了三省四市。剧中描绘出的城乡差异、校园感情以及小人物生命中的悲怆凄凉、永不塌腔的凛然正气,深深地引发了观众们的共鸣,在各地学子中激起了巨大的涟漪,网上热议铺天盖地,收获无数赞誉。由于《西京故事》的内容紧贴基层,与大学生息息相关,剧中人物坚韧挺拔的品格和对精神家园的坚守对于学子价值观的构建起到了积极作用。加之舞美效果精致,表现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传统艺术之美,让更多的学子了解了秦腔这一古老剧种的鲜活魅力。通过巡演,更充分树立了陕西的文化品牌形象,展现了陕西文化的活力与亮点,成为“陕西文化一张响亮的名片”。

此次巡演,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不但开创了地方戏曲新创作剧目进校园的先河,而且展现了综合性大学举办戏剧学院的特殊优势:科学与艺术的紧密结合能够构建更加完善的学科结构,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敏锐的感受力与创造力。同时将更多优秀的师资吸收到教师队伍中来,培养更多乐于了解、接受与传承传统文化的高层次人才。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