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2-08-30  浏览量: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在巩固原有师德师风建设的基础之上,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高度重视,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基础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的建设,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以热爱学生、献身教育为核心,以教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为抓手。坚持教师自我教育与学校的监督考核相结合,坚持正面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坚持提升教师品德水准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相结合。继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交大西迁精神,努力打造具有西安交大特色的师德师风。注重优化制度环境,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并通过教育、宣传、表彰、劝诫、惩治等多种形式和方法,锻造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于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为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领导,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要求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切实承担起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责任,在全校上下形成了校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格局,保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制度建设、部署落实、检查监督和考核评估。其次,师德师风的重点在学院,所以学校要求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单位党政负责人亲自抓教师队伍建设,共同承担起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定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办法、措施,并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最后,要求各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大力支持、通力配合,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多措并举,保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

学校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惩治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将师德表现纳入职务聘任、岗位聘用、人才遴选、干部选任、评优表彰等各项工作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保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

教育引导 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系列教育活动相结合,积极组织学习讨论、专题报告、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多元化的教育形式,培养教师德性修养的主体意识,形成优良的教师风范,促进教师能力的全面发展,提高教师队伍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

宣传表彰 学校确定每年9月为“师德师风建设月”,开展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名师等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师德典型重点宣传和优秀教师报告团活动,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充分运用网络、媒体、信息平台等现代技术手段,开拓师德师风的宣传阵地。

定期考核 将师德考核作为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并纳入单位及教师个人年度考核。依据遵纪守法、学术行为规范、治学态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服务集体等方面,综合领导评价、同事互评、教师自评、学生评价的情况,进行师德考核。全面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监督惩治 成立师德师风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及仲裁等事宜。聘请师生代表担任师德师风监督员,负责检查、巡视教师的师德规范;开设并公布师德师风举报电子邮箱和举报电话,受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投诉举报;对师德表现不佳者进行劝诫和督促整改,对经劝诫仍不改正者,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对严重失德、影响恶劣者,予以撤销教师资格和解聘处理,对师德问题的处理有异议者可向师德师风监督委员会申诉。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