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与香港科大探索合作发展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2-09-20  浏览量:


8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体制机制协同创新的联合办学,面向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重大需求,构建全新的区域经济协同创新模式。

——建立“西安交大-香港科大可持续发展学院”,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模式。该实体学院将采用全新办学模式,进行全面的体制创新。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开展跨学科领域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教育。具体将通过实行“本-硕连读”双学位联合培养模式,借鉴香港科大的课程体系、教材、教学方式,采用全英语授课,全面开展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教学实践。通过举办“海外-香港-西安”联动的暑期学校,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双导师制联合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建立两校学分互认体系,并积极围绕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需求,探索新型工科、经济、管理、政策融合的新型专业学位教育,强化高层次复合管理人才培养。致力为两校学生成长与教授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实施全新学院管理模式,传播先进的一流大学管理经验。“西安交大-香港科大可持续发展学院”实行决策委会领导、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决策委员会成员由两校共同推举,负责对学院运行管理中的重大事项行使决策权,学术委员会将聘请国际知名学者组成,是学院学术方向、学术评价的最高机构,院长充分行使赋予的行政权力,负责学院的日常运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在用人体制方面,将按照香港科大的标准,在全球招聘教职人员,全部实行tenure/tenure-track制,非教职人员则全部采用合同聘任制。

——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构建能源化工可持续发展的协同创新模式。在全面合作的框架下,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科大将围绕能源、化工、材料、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人口与社会经济发展等领域的需求开展,针对“能源—煤油气盐—化工—环境”产业链、价值链进行协同创新,与陕西省政府,榆林市、延安市政府,以及延长石油、陕煤集团等在陕大型企业建立全方位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从事一流基础课题研究,大力推进与经济增长相关的应用研究,不仅着眼于解决能源化工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还将对能源化工基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政策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产生提升行业产业水平的关键技术和有关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实现地方政府提出的以集约化方式发展高品质经济的战略方针。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