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学子积极为两会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1-03-01  浏览量:


全国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开幕。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作为全国学联主席团单位和陕西省学联主席团单位,早在2011年新年伊始就已经向广大交大学子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积极思考,为两会建言献策。两会话题在本学期初更是在校园内引起热议,同学们普遍关注的话题主要有民生问题、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问题、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人才引进和发展问题、增加反腐倡廉的力度提高政府的公信力的问题、建立健全法制、提供更加自由、公平和开放的社会大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等问题。
  民生问题中同学们普遍关注的是现今过高的物价和房价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同学们普遍反映物价和房价的不断上涨,非常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降低了人民的幸福指数,同时造成货币不断贬值,相当于被二次征税。同时,过高的房价和物价容易造成社会的动荡,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物价和房价的调控力度,平稳物价和房价。食品安全也是同学们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有同学建议应该加大对农产品使用化学肥料等污染物的控制,同时开通对绿色无公害无污染食品的认证,使人民能够真正吃的放心。
  作为地处西部的高等院校,同学们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西部地区人才引进等也非常关注。同学们普遍表示希望加大高等教育改革力度,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自由的环境培养和教育人才。同时应加强对学生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教育和社会需求更加贴近,从而促进大学生就业问题。另外应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推广力度,加大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培养专门的技术人才。还应加大对西部地区人才引进的支持力度,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将人才能够真正的留在西部,为西部的教育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建立健全法制,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增强政府公信力和社会公平也是同学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同学们普遍反映,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新问题层出不穷,法制建设应当及时应对这些新问题和新情况,增加政府的控制力与公信力。同时希望政府加强经济调控和反腐倡廉的力度,缩小过分扩大的贫富差距,加大社会公平,保持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提供更加公平、开发和自由的良好的社会发展氛围和大环境。
  环境保护问题也是目前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日益拥堵的交通和污染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同学们普遍反映应加大对清洁能源如核能的发展的政策支持,同时加大对污染的控制,解决交通拥堵等广泛存在的问题。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