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学子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5  浏览量: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学生进行了收听收看,并围绕报告的主题内容进行了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不但使民众对国家和党树立了信心,激励大家在下一个五年规划期间做得更好。同时,总理提到的我国所面临的灾难和困境,所处的国际环境,都昭示了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可以战胜和克服所有困难,更进一步树立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信。大家还总结出了 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几个特点:一是实,不论是回顾过去5年工作,还是描绘未来5年蓝图,都以数字、比例说明;二是新,报告提出了六个理念,把国家发展和以人为本紧密结合起来,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三是快,结合我国实际,政府很果断地提出了经济发展目标。
  同学们还就普遍关注的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西部建设开发、民生与环境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谈到“幸福指数”,同学们认为:让人们生活的更幸福,是未来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也符合国际社会发展趋势。此次“两会”必将成为老百姓幸福指数提升的起点,大家期待着未来的5年,能够在一个幸福,乐观、豁达、开明、开放、的社会中生活,教育有期待、医疗有保障、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加多样、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引起了广大学子的共鸣。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91班王小泽同学说:“作为大学生党员,我很关注教育问题。如何保障教育经费4%落到实处有专家说需要构筑教育经费投入的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三增长”的目标,各教育阶段生均教育经费逐步增长,教师收入和学生生均公用教育经费逐步增长。第二道防线是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20%。第三道防线是教育支出占GDP的 4%。”还有同学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解决当前我国技术工人缺乏的重要途径。
  同学们还表示:报告中指明:“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说明目前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毕业就业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作为大学生群体自身,更应该努力学习,不断创新,转变就业观念,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和竞争力,主动积极的寻找个人发展之路。同时,大学生要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配合国家的安排指导,理性正确地择业。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李胜利与理学院杨许仙两位同学从自身体会谈了对于报告中“三农”问题的看法。李胜利同学说:“我的家乡河南,是个产粮大省,最近几年天气异常,冬季干旱,国家下拨资金加强了农田的灌溉水平。新修了许多机井、灌渠。而且今年又遇干旱,又下拨了灌溉费用,机泵补贴。可以说对农民的补贴力度深得民心。” 杨许仙同学说:“小的时候,我记得妈妈往往要半夜起身,走数里的路去泉中‘抢’水。如今,通上了自来水后,妈妈再也不用跑那么远去挑水。此外,政府还取消了农民税收,制定了农民补贴制度,这些都让农民感到种地有希望了。”同学们也提出,要更加关注“三农”中在的问题,特别是基层农村中出现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