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采取多项举措力争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11-03-18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国家以质量为核心,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高质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要求,西安交通大学在2011年初精心筹划,积极部署,采取多项举措建立、健全激励研究生潜心科学研究的培养机制,力争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积极稳妥推进研究生招生改革,优化生源结构,提高优秀生源比例。加强招生宣传,吸引更多校外优秀生源报考;加大硕士研究生复试权重,制定科学合理的复试政策,防止高分低能,选拔优秀生源;完善和推行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做好硕博连读生的转博工作。

——继续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做好教改立项,稳步推进小学期制试点工作。在教改立项中,学校提出要研究导师能力的提升问题,分析影响导师能力的要素,特别是结合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导师、海外优秀导师的经验,有针对性的推进导师质量提升。

——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化,落实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知名大学的合作项目。学校在与海外知名大学签订合作计划的基础上,双方在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制定并试行专业学位论文标准,开展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完善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学校在积极做好全日制专业学位学生就业工作的同时,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包括全日制专业学位的培养质量、与学术型学生的区别、过去好的经验、培养机制等方面,以评促建,在评估中进一步完善培养机制,提升培养质量。

——积极开展工程博士试点工作,筹建工程博士培养中心,建立工程博士培养机制。学校作为国内第一批开展工程博士试点的单位,积极研究,探索做好该项工作的具体方案。

——制定并实施研究生奖助金评定细则,充分发挥其激励作用。组织实施好“全国博士生学术新人奖”和学校“优秀博士培养计划”的评选工作。

——做好新增学科点建设工作,制定培养方案。加强对新增学科点的督促与指导,开展指导教师能力提升训练;开展已有学科点自评估活动,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为参加教育部的评估活动做准备;制定新增学科点研究生培养方案。学校决定通过自评估这一重要手段,把学科点建设抓上去,提升学科点的建设水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