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学子热议“优先发展教育”

发布日期:2011-03-18  浏览量: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表政府作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广大学子备受鼓舞,其中,关于“优先保障教育事业的发展”更是在校园内引起热议。

广大学子一致认为:政府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问题的重视使得我们倍受鼓舞,“十二五”期间,教育事业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成就新的辉煌。

机械学院雷浩同学认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中国只有大力发展教育,优化教学体制,加强高校建设,培养创新人才,才是强国之本。政府的举措是合理且必要的.

机械学院张雄涛同学说,作为一名在校的大学生,对于“两会”,自然更多地会关注教育科技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一条,让人欢欣鼓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这一项与在校大学生密切相关,也是我们要为之奋斗的。

广大同学还提出,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培养人才必不可少的,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优先发展教育”的提出有其重要性。大家提出,要在全社会营造成尊师重教的氛围,让“教育优先”的理念深入人心。生命学院马文栋同学认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直面全球化进程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更加需要重视人才的培养、教育的提升,优先发展教育的观点,在任何时代都是不落伍的。当前我国在教育总体实力和教育资源分配上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优先发展教育,就是要提高教育水平,优化教育产业结构,更合理地分配教育资源,培养更多高素质、高学历、高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为我国新时期的发展做出贡献。

航天学院蒲颖关注的是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和质量,提出继续加大力气提升偏远地区的义务教育水平。

关于职业教育发展问题,电气学院王家楠认为,中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很低,国家和政府在职业教育上提高投入,提高职业教育学员的社会地位和工作待遇,让社会价值体系接纳和尊重职业教育。

同时,广大学子还就如何优先发展教育展开讨论。钱学森91班刘晨同学说:要确保财政到位,具体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从而提高教师社会地位。以此吸引大批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二、切实改善教育硬件设施,尤其是偏远地区,保障师生安全,教育设施、建筑,要公开招标,适当吸收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三、大学教育要增大投入,解决高校教育高收费问题,增加学生补助,切实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退学;四、适当与地方政府脱钩,政府对教育只有投资权,不可对教育过多干涉。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要对教育投资作出明确规划。

作为地处西部的高校,广大学子还认为应该提高对中西部大学的投入,尤其希望作为西部大开发排头兵的西安交通大学能够得到国家更多的重视。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