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研究生支教团谱写青春华章

发布日期:2011-04-13  浏览量:


有一种坚持,叫做无悔;有一份感情,叫做热爱;有一个词语,叫做奉献;有一群年轻人,是如此地与众不同。

他们正值青春年华,光彩照人;他们满怀理想,充满热情;他们纯真善良,乐于奉献;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曲闪光的赞歌。在同龄人纷纷涌向繁华的城市、追寻高薪的职业时,他们却背起行囊,走向了那些贫瘠、荒凉的校舍,走向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雨雪风霜,他们毫无怨言;生活艰苦,他们报以微笑;他们不求名利、不图安逸,他们只愿用自己全部的爱心,去灌溉山乡学校里那一颗颗渴望知识的心灵。他们,是青年志愿者里最醒目、最独特、也最活跃的一群人;他们,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作“哥哥老师”和“姐姐老师”;他们,有一个平凡而又响亮的名字:研究生支教团青年志愿者。

西安交通大学已经连续七年参加由团中央发起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2003年起,西安交通大学派出了由四名研究生志愿者组成的第一只支教队伍,奔赴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服务,交大青年志愿者的奉献之歌跨越重重山岭,唱响在茫茫草原。此后,西安交通大学每年都会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数名已获得硕士研究生免试入学资格,并具有奉献精神的优秀毕业生组成支教团,开展为期一年的青年志愿者支教活动。

光阴荏苒,随着青年志愿者支教工作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开展和逐渐成熟,研究所支教团已经由最初的“四人行”增加至如今的八位队员,志愿支教的服务地也由最初的内蒙古鄂尔多斯扩展至西藏自治区,服务的内容也由单一的教学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加富有内涵。在年复一年的支教路上,西安交大的学子们用他们诚挚的奉献精神写下了一部部爱的篇章,他们用而交大人特有的踏实、勤勉、认真去完成每一次支教任务,用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支教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用自己最毫无保留的爱去对待支教地的孩子们,而他们,也在顺利完成支教任务后,收获了许多同龄人不曾有过的宝贵财富。

 “支教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支教不需要理由,支教只需要行动”这句话出自支教团成员王焱同学笔下。寥寥数字,写尽了交大支教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细数往昔,支教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两千多个日子串起了七届志愿者们支教生活的酸甜苦辣......

八月的暑气炙烤着大地,在同学们惬意地享受暑假的时候,支教团的同学们已经开始了紧张的支教筹备工作,他们需要参加集中培训,为走上讲台做好充分的准备。培训结束后,带着老师的嘱托、家人和朋友的祝福,他们踌躇满志地奔赴服务地——内蒙古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

一、诲人不倦,教学工作卓有成效

支教团队员们首先面对的考验是环境的不适应,草原上的风沙、高原反应的折磨、生活上的诸多不便,让这些住惯了有暖气和自来水宿舍的大学生们吃够了苦头,但这也锻炼了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更磨练了他们的意志。“用双手改造生活”成了他们的座右铭之一;乐观的心态让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更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互相帮助的美德让他们更加团结、更加友爱。

刚适应了环境,新的考验就接踵而来,远在服务地的他们,对家人的思念、对朋友的牵挂、自己内心的孤独感,常常让年轻的他们在夜晚辗转难眠。而作为志愿者、作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了此刻最强有力的精神支柱。牢记志愿者的誓言,践行交大校训,谨遵为人师表的准则,他们在支教的三百六十五天里学会了坚强、学会了自立,相比起初到的时候,他们更多了一份成熟和稳重。

初为人师,这些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年轻人有憧憬,有希望,也有些许的紧张与不安。他们憧憬,憧憬着在三尺讲台上,用知识的泉水滋润孩子们的心田;他们希望,希望将自己十几年漫漫求学路中的收获一股脑的教给孩子们;他们紧张,作为非师范专业的学生,这人生中为数不多的为人师的机会如此难得而又富有挑战;他们不安,自己将面对什么样的学生,如何正确而有效的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他们一无所知。

于是,志愿者们开始去学习如何备课、讲课,去听课、评课,他们不仅学习当地老师们的授课经验,同时也全方位的接触学生,很快,他们就在服务地的领导和老师的关怀和帮助下,快速掌握了授课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将全新的教育理念带到学生的学习中,也带到当地学校老师们的心中。   

支教以教学为中心,在这七年中,西安交通大学的志愿者们带过几乎涵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科目的课程,服务地缺少教什么课的老师,志愿者们就主动承担起这些课程的教学工作。这种情况在西藏自治区的支教点更为明显,当地由于教师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够合理及赴内地出差培训等原因,经常会出现没老师上课的情况,志愿者们不忍心看到孩子们一周一周没有老师上课,纷纷在自己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主动请缨临时给孩子们上课,经常一天下来嗓子已经说不出话来。而另一批志愿者所在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六中学,因为学校地处城乡交界处,学生大多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基础教育薄弱,家庭学习氛围也不容乐观,因此,如何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喜学、乐学,成为志愿者们首要面对的问题。

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孙艳丽在她的总结报告中这样描述她在东胜区六中的教学生活:“我所带的四个班级各有各的特点,学生上课的氛围也不同。所以我就在想,该如何去对待这样四个班级呢?于是,我向周围的同事请教,请教他们的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借鉴他们多年来在教学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和学生交谈,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只有知己知彼,才能打动学生,才能真正意义上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在努力地使自己的课程能够更加有趣味兴,更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的同时,我也在批改作业上下了功夫。每一本作业都是认真批改过的,针对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批语,或表扬或鼓励,以使学生能够更快地接受我。在期中考试后,我还自费买了笔记本来奖励成绩比较好和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的学生,这更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终,在期末考试中,我所带的一个班级名列年级第一名。”

从对教学一无所知,到在同事的帮助下逐渐摸索,到最后收获成功的喜悦,每一位支教志愿者都走过这样的心路历程。

对于正在服务地志愿服务的第七届支教团成员来说,“研究性学习”——这样一门全新的课程的开展无疑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契机。在国家教育投入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服务地的教学质量相较前几年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成绩在衡量学生的评价标准中变得越来越重要。“研究型学习”这样一门旨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展起来了。这是一门崭新的课程,它没有如同文化课教学一样较为成熟、系统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一切都需要在摸索中前进。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义不容辞的接过了这门课的教学工作,他们可以尝试着用一种全新的方法和理念:自由的安排课程、用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去教会孩子们如何“在研究中学习研究”。合上书本,打开眼界,在素质拓展中体验团队合作,在趣味问答中锻炼思维能力,在课题研究中提升综合能力,学生们渐渐爱上了这样一门自由、有趣的课程。“穿越生死线”“新版西游记”“我手说我心”等妙趣横生的课堂活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开放开明的课堂气氛给了他们展示自我的空间,他们探讨唐代诗人的著作、探究仿生学与小动物的关系、争论历史人物的功过、动手制作电气玩偶、甚至走上讲台,与老师角色互换。“我希望所有的课都和研究学习一样好玩又长知识!”孩子们的肯定,是支教团最大的奖杯。

二、师爱拳拳,爱心关怀学生成长

西安交大研究生支教团第一届成员郝瑛在她的博客中写过这样一段话:“在这里教育的落后是你所想象不到的,不仅仅是教师在教学中自己的文化素质偏低,更有他们在教育学生时候态度的粗暴。刚来的时候这里的老师告诉我,学生不对你就打,他们都是从小被打到大的,你不打他们他们是不会听话的。我对他们的言语并不赞成,我们是教育者,教书育人者是不可以做出这样的事情去伤害学生的,打人是最无能的表现。学生挨打在表面上他会服从老师的教导,但是在他的内心里,他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潜意识中他学会的是强者就可以欺负弱者。在今后的学习中他可以不由自主的欺负比他实力弱的同学,在今后的生活中他更可以伤害他身边最亲最爱的人。在开学的第一次班会课上我在全体同学的面前宣布:“我不会打你们,在我工作的这一年中我绝对不会打你们。”当时孩子们都高兴的笑了,我知道他们心里很激动,从上小学到现在我是他们见到的第一个不“打人”的老师。后来我从很多家长那里知道,学生们喜欢我,因为我是一个从来不“打人”的老师。到现在为止我依旧在学生们的面前遵守着我的诺言,不仅是现在,而是到我离开这里的时候我依然会这么做。我希望我的行动能够影响这里的老师,让他们知道,尊重学生尊重自己教师的身份才是真正的教育者,孩子们学到的东西会更多。”

“尊重”,是一批与一批志愿者们教给孩子们的第一课。在他们心中,教书育人,最重要的是教会这些孩子们怎么做人,做一个好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服务地的孩子们打开一扇文明的窗口,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教会他们如何学习,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如何对待他身边的人和事,如何做个大写的人。“教书育人,不是对书本知识的强硬灌输,最重要的是用书中的道理去教化学生,教育、感化,让他们成为内心纯净、善良的人。”在回顾自己一年的支教生活,第三届支教队员石磊感慨地说。

用语文明、举止大方、言而有信、行而必果,交大支教团的队员们在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行为为学生树立着榜样。孩子们的眼中,老师是最值得尊敬的人,为人师,为人范的他们用交大“精勤求学 敦笃励志 果毅力行 忠恕任事”的精神和美德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努力成为值得学生尊敬的好老师。“能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到我们的学生,让他们知道自身的缺陷,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是非标准,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多精彩,从而在让他们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这朴实而真诚的句子就是这群可爱的年轻人对自己心爱的学生们最大的期望。

对于那些在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支教团更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的双手,对学生们给予经济和物质上的帮助。交大第五届支教团正式和“日行一善”建立合作关系,将学校贫困学生的资料提供给“日行一善”网站,以期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帮助。为了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支教团成员们通过班主任、主题班会会、课后家访等方式与贫困学生接触并收集资料,并与学生促膝谈心、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同时积极联络社会援助力量,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最多的学生。与此同时,西安交通大学还设立了“腾飞奖学金”和“思源助学金”两个项目来扶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对于他们,我是陌生的,我试着去了解他们家里目前的状况,他们的学习状况,他们也慢慢的在接受我,我可以感觉得到。我只是希望他们知道,有人在关心着他们,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还有精神上的关怀和支持。”支教队员崔佳在支教笔记中深情地写道。“爱心,用行动说话”,交大支教团就是这样践行着志愿者精神,面对着孩子们面庞上重归的笑脸,面对着学生家长真诚的一句句“老师啊,谢谢!”,面对着一封封字体稚拙的匿名感谢信,支教团队员们的眼睛湿了.......“我们做得还不够,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能做的,是用我们的力量,去唤起更多的爱心,来帮助这些可爱的孩子们!”面对赞誉,他们这样回答。

三、敏而好学,行政工作踏实创新

除了担任教学工作之外,支教团队员们还在所服务学校担任了一部分行政工作,有的在教务处负责电子文案,有的在德育处管理绩效考核,有的在综合办协助编排月报和校刊......行政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琐碎复杂,需要相当的细心、耐心才能够做好。从未接触过行政工作的支教团成员们,突然成了兼职的办公人员,还真有点儿不适应,在最初的几个星期里,由于不了解学校情况、对行政工作不熟悉、加上眼高手低的“大学生通病”,支教团闹了不少笑话。当他们静下心来,虚心向有经验的行政老师请教之后,他们才恍然大悟地发现,原来行政工作的地位是如此重要,几乎渗透了学校的各个领域;而行政工作的繁琐和细碎也使他们不得不“耐心忍性”地“沉下来”,细致地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

第五届支教团的王焱同学曾参与了学校一个新的行政部门的组建,他谈起这段经历的时候是这样说的:“由于教科室是学校新建的科室,所以很多的工作都可以说是白手起家, 开展多层次的校本教研活动,毕业年级的成绩统计,考试后的学情分析,听课评课记录的统计,作业教案检查……这些大大小小的工作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需要认真细致的去完成,不得有任何纰漏。学校的老师手把手的带着我做,让我很快的投入到了教研室工作当中,“为教学服务,为老师打造一个自我提高的平台”成为了教科室成员的工作宗旨和目标,科室里的每个人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一年来,我在自己的行政岗位上尽职尽责,服务大众,努力办好每件事,开心工作每一天,在服务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到了许多的快乐,我感到非常的充实。”

参与行政工作,也让志愿者们了解到了教育事业的多层次性,“一所学校仅仅有教学是不够的,一个完善、高效、能够实现资源优化的行政系统,是推动这所学校,甚至是带动这所学校发展的动力!”曾在德育处担任行政工作的支教团成员谭堃同学如是说。同时,参与行政工作还锻炼了他们使用办公软件的能力,在纸质资料电子化、资料搜集汇总、资料整理整合等办公过程中,Word和Excel等办公软件渐渐成了他们最好的朋友。从生疏到熟练,从熟练到创新,支教团成员们以他们的热情和努力,在行政工作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借助他们丰富的电脑知识和熟练的电脑操作能力,他们制作了学校办公所需的办公模板,并利用数据库知识将学校的电子资源建立关联,从而大大提高了学校行政工作的效率。

此外,热心的志愿者们还多次为学校老师开展了“多媒体使用大讲堂”“电脑基础知识”“利用网络制作课件”等主题讲座,手把手地教老师们使用电脑。老师们对电脑“又爱又怕”的情结在一次次的讲座中渐渐消解,老师们利用PPT制作的课件也越来越精美,甚至在教研组的课件评比中超过了支教团成员们。

渐渐地,支教团成员们变成了办公室的“主力军”,写文稿、汇数据、编程序、查异常......支教团每个人都堪称“多面手”,在行政工作繁忙的时候,各个科室的老师们都来“哄抢”支教团队员来帮忙呢。

如果说,教学工作给了志愿者们一个传播知识和先进思想的平台,那么行政工作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机会,让他们能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传播先进文化,并且为支教地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情。“支教不是狭隘地仅仅指教书这一件事情,它还包含着很多很多我们可以去做的事。”这是支教团成员陈晨的行政工作感悟。

四、展我风采,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在教学、行政工作之余,支教团不忘积极投身于服务地的校园文化建设。他们深知,想要让学校拥有充满活力的校风,想要让学生全面地发展,书本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健康、多样的校园活动,才能肩负起引领校园文化的重任。

在服务学校的传统校园活动,“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上,支教团与学习充分配合,从活动的策划、宣传,到选手的选拔、培训,再到活动场地的申请、布置,灯光、音响的调试及至活动现场的人员安排、舞台调度、成绩计算,事无巨细负起责任,可谓完全独立完成这项全校性的大型活动。为了策划方案绞尽脑汁、为了培训小选手挑灯夜战、为了舞台布置不眠不休、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冒着刺骨的寒风采办物资......所有的辛苦、疲倦、劳顿都在“金话筒”顺利举办、赢得漂亮的满堂彩那一刹那化作了幸福。看到老师们赞许的目光,看到小选手脸上快乐的红晕,听到孩子们那一声声“明年还要来参加!”,支教团队员们笑了,笑得欣慰、笑得自信、笑得骄傲!

学生艺术节是另一项大型全校性校园活动,支教团当仁不让地再次挑起总负责的担子。宣传、策划、组织、评定,每一环节他们都积极认真的筹备和组织,帮助参赛选手租借衣服、下载伴奏、编排舞蹈和表演......这一次,支教团队员们自己也融入了校园活动,我们看到了他们多才多艺的一面,一曲《世界需要热心肠》唱出了支教精神,唱出了支教团的风采。

勇于尝试的支教团还组织创办了学校第一支航模队,从前期的队员选拔,到平时活动的开展,到设备的购买等等一系列的工作都在校方的支持下顺利开展,队员们凭借扎实的理工科基础,深入浅出地为小队员讲解航模知识,以师长的耐心手把手教小队员制作、操作航模,以交大人特有的坚韧和钻研精神去攻克航模技术上的难点。航模队是支教团又一次创新尝试,在为服务地带来新事物的同时,也让他们自己受益匪浅。凝聚着许多人心血的航模队虽然没能参加比赛,但是他们相信,每个人,都赢得了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宝贵经历。

还有辩论队的组建,还有校园卡拉OK大赛的开展,还有,还有......大大小小的校园活动中,活跃着支教队员的身影。他们用一颗颗年轻的心,用年轻人的激情和活力,点燃了校园的空气,点亮了校园生活,点开了一扇窗,让歌声和笑容涌进来,带给校园春天般的明媚的拥抱。“你们这些年轻人人儿们一来啊,学校就感觉醒过来啦!”老师们打趣地对他们说;“老师老师,什么时候会有新的活动呀?”孩子们缠着他们追问;“校园活动办的不错,你们的创意很好”区团委的领导看过他们的节目,满面微笑地拍拍他们的肩膀。

“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以合适的形式,在恰当的时间“移植”一些到中学校园,不仅能够活跃校园气氛,也能推动校园文化更上一个平台。简单地说,孩子们开心,老师开心,大家都有所收获,我们就满足了。”这是一位支教团队员的肺腑之言。

五、花落花开,支教情怀永在

暑去寒来,一年花落花又开,他们说,在离去的时候,心是沉甸甸的。因为有着一整年支教生活的体验,有着孩子们纯真的思念,有着百味陈杂的回忆。留下了什么、带走了什么、孰轻孰重、孰多孰少,其实都已经不再重要。在这一段人生的旅程中,在点点滴滴中,他们明白了什么是生活,他们懂得了珍惜,他们更收获了满满的爱。也许,相比于终生只在高楼、车流中穿梭的我们,他们要幸运的多。

年年花落又花开,支教队员们的身影始终行走在这片土地上,那白鸽的旗帜飘过山山水水,那庄严的誓词依旧是那么清晰: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我承诺: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
  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
  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