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关于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反响

发布日期:2010-07-15  浏览量:


7月13日至14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近30年间举行的第四次教育工作会,也是进入新世纪之后首次召开的全国性教育大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密切关注会议动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关怀与重视,也表现出了党和政府振兴教育的信心与决心,标志着中国教育将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胡锦涛总书记与温家宝总理在会上的发言引起了西安交通大学师生的热议。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程光旭说,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温家宝总理也强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步伐。这对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以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研究型大学,培养各层次、各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通过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等教育改革,优化学科结构,突出特色,真正把各层次和各类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放到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上来。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徐文雄教授说,胡总书记就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五项要求,其中,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今后,西安交通大学将在本科生学院-书院“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中,不断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西安交通大学师德标兵施秉银教授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和激励。会议严肃务实,紧紧抓住了目前我国教育领域中的热点和难点,着重于解决问题,引领未来,给中国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推力,相信中国教育定会有新的飞跃。

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子们高度评价了温家宝总理关于“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论述,他们一致认为,这将是我国教育未来十年最大的进步和变革。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席彭永刚说,全中国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渴望着能够在公平的阳光下享受教育的美好,只有教育公平才能让民众素质提升,才能形成强大的国家推动力。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