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用人文关怀铺就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发布日期:2010-09-02  浏览量:


为了保证今年的新生能顺利入学,西安交通大学继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各项资助工作。

与往年相比,今年自然灾害频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量增加许多,针对今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灾区学生、烈士家属、孤残子女及少数民族学生,西安交大学生处和各书院早早做好准备,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区域,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并简化了手续,新生只要领取申请表,填报个人及家庭基本情况,经审核属实后,就可以办理入学手续,确保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效率。

学生处、各书院还在新生报到现场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引导新生办理报到手续,介绍学校各种学习生活设施,宣讲学校帮困助学政策,鼓励困难新生踏实就学,自立自强,保证贫困新生方便快捷的完成报到手续,开心入学。今年我校2010年新生中,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共计295人。

西安交通大学“绿色通道”不仅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而且各种助学贷款、奖学金等配套政策为他们完成学业提供了保障。学校专门为贫困新生设立“春雨助学金”,“春雨助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申请到的学生每年可获得2000元的助学金,每月200元,专门用于补助生活费用。对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学校还发放实物困难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等。如入冬以后,学校会为缺少基本御寒用品的贫困新生发放棉衣等一次性冬寒补助;对因病住院治疗,身体急需调补而家庭经济无力负担的学生,或者家庭经济困难又遇到突发性事件,经济来源受到很大影响,学习和生活所必需的基本费用不能保证的学生,学校酌情予以临时困难补助。

除了助学金资助,学校还鼓励他们勤工助学。学校为此每年设立300余万元的勤工助学基金,在校内设立勤工助学岗位1700余个,帮助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生活困难。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长期、固定的补助。

学校学生处、各书院齐心协力,同心合作,确保新生“绿色通道”的畅通,使西安交大的“绿色通道”成为快捷之道、爱心之道和沟通之道。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