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教育部巡视组莅临西安交通大学巡视

发布日期:2010-11-23  浏览量: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直属高校巡视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办公室的通知精神,11月22日,教育部赴西安交大巡视组正式进驻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巡视工作。

当日上午10时,巡视组与学校领导班子见面座谈,明确巡视内容、方式及要求,全面了解学校情况。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同志担任巡视组组长,原西南财经大学校长王裕国、原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树道、原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树林担任副组长,来自教育部人事司、直属司、财务司、纪检组及陕西省教育厅的干部同志担任巡视组成员。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副司长贾德永、巡视组全体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见面会.

贾德永副司长主持了见面会。在见面会上,贾德永副司长介绍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的相关情况。据了解,截止目前,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办公室已对全国近5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进行巡视。他表示,巡视工作定位为“定期体检,发现问题,排除隐患,科学发展”,总结经验是成绩,发现问题是成绩,能够帮助学校解决问题更是成绩。他说,为期三周左右的巡视结束后,巡视组将形成三个报告——总体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对学校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报告。其中反馈意见和建议报告经教育部党组批准后将向学校反馈。

张浚生组长介绍了巡视内容、工作方式、巡视纪律及要求等。他表示,巡视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分别为: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党组的决议、决定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情况;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依法办学,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情况;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自身廉政勤政及开展作风建设的情况;与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相结合,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情况。巡视组的主要工作方式包括听取汇报、列席有关会议、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对被巡视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接受来信来访听取意见和建议等。他表示,巡视目的与学校发展目标一致,不加重学校负担,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等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以《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改革创新,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为题对近年来的工作做了汇报。汇报中王书记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和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并对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并分享了工作体会。他说,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依法行政,规范管理”的办学思想,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要契机,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积极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不断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使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以及社会服务统筹结合,协调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同时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发现,工作中仍然存在种种缺点和不足,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他强调,总结近年来的工作,深刻体会到加强党的领导是学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是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基本前提,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教职工办学是学校实现办学思想的坚实基础,保持艰苦奋斗知难而上的精神状态是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加快学校改革发展,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西安交大美好未来。

下午,教育部赴西安交通大学巡视组巡视工作动员会隆重举行。巡视组全体成员、西安交通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干部、两院院士代表、各学科带头人、离退休人员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老领导及学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参加动员会。郑南宁校长主持动员会。

会上,巡视组副组长王裕国宣读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办公室关于对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巡视工作的通知》,对巡视时间、内容、工作方式等作了进一步说明。据了解,巡视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内容是听取学校党委关于学校全面工作的汇报以及有关领导或部门的专题汇报,列席学校相关会议,调阅学校2008年以来的有关文件、会议记录等资料;第二阶段主要内容是与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第三阶段主要内容是分析汇总巡视工作情况,起草巡视工作相关报告。

巡视组组长张浚生作动员报告。他说,开展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是加强党内监督、完善权力制约、发展党内民主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进直属高校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客观需要。他强调了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方式及时间安排等。他指出,巡视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完全一致,希望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在积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保证各项正常工作不受影响的同时,积极参与和配合支持巡视组的工作。本着对党和国家高等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地提出对学校工作和对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他同时表示,巡视组将严格遵守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在动员大会上作了表态讲话。他强调,教育部巡视组来校开展巡视工作,是对学校全面工作的指导检查,也是对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激励和鞭策,更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他要求,在支持配合巡视工作方面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二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自觉接受巡视组的检查和督导;三要认真听取意见,及时加强整改,着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动员大会后,张浚生组长主持对西安交通大学领导班子民主测评。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