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采取积极措施做好食堂工作

发布日期:2010-11-25  浏览量:


学生伙食工作关系到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和身心健康,关系到学校的和谐稳定。西安交通大学一直以来坚决按照教育部及陕西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从维护学校稳定大局出发,以保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质量为基础,以食品安全卫生为前提,以伙食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不断探索高校学生食堂运营的新途径,大力提升学校餐饮服务的保障能力,切实维护了广大学生的权益,实现了“饭菜价格不涨、伙食质量不降、食品卫生安全、学生进餐满意”的工作目标。

近一段时期,受国内外市场和自然灾害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粮食、食油、肉蛋等副食品价格普遍上涨,价格持续飙升,高位不降,给学生食堂的运营带来极大压力。西安交通大学东、西校区现有21个学生食堂,负责全校3万余名师生的餐饮保障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管理难度较大。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学生餐饮工作,把学生伙食工作作为当前一件政治任务来抓,经常深入学生食堂了解情况,本学期以来,学校领导多次到食堂进行调研,与同学们一起就餐,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拿出解决方案;通过加大对食堂的支持力度,对水、电及大宗物资实行价差补贴等措施,保证了学校伙食工作的稳定发展,维护了学校的稳定大局。广大学生对学校的伙食工作表示认可和满意。

学校具体采取的措施如下:

——实行大宗主、副食品战略储备。学校后勤部门不断加强对市场及供货商的跟踪调研工作,确保对后期市场价格走势进行基本准确的预判。在此基础上对大宗米、面、油等主副物资实行战略性储备。米面油等大宗物资采现价期货方式,不随市场价格上浮而涨,而随市场价格下浮而降,有效地回避了价格风险。

——采取专业化、集约化的生产加工方式,减少损耗。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先后投资建设了米饭生产线,包子、馒头、面条生产线及肉制品加工间等,将食堂灶头改为节能型,增加电磁灶及热水器的使用比率,减少天然气开支。通过资源共享,修旧利废,减少过程损耗,节约成本,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调整菜品结构。学校始终执行省教育厅关于把高、中、低档副食的比例控制在3∶5∶2的要求,全校食堂统一规定低价菜品售价,坚持每天低价菜品不得少于十个品种。长期坚持向广大同学提供免费汤,并根据男、女生用餐量和营养搭配需求,推出半份菜的服务项目,既满足了同学们用餐的需求,也使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吃饱、吃好。确保饮食供应“质不变、量不减、价不动”,稳定了食堂的饭菜价格,得到广大同学的拥护。

——加强与学生伙食管理监督委员会的互动,保证信息畅通。学校后勤部门积极开展与书院共建食堂活动,让学生参与食堂工作,组织学生到储备库、操作间、加工间、米饭生产线参观,了解采购过程和市场行情,增加成本透明度,加深了相互间的理解。每周公布一次市场主要副食、肉、蛋、蔬菜的价格,使市场价格公开化。对于学生就餐当中出现的问题,有一件解决一件,以达到让学生满意、维护学校稳定的目的。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