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实施新版本科培养方案 全面拓展学生自主发展空间

发布日期:2010-12-08  浏览量:


2010年,伴随着国家全面落实“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新时期的到来,为体现研究型大学本科生培养的目标,西安交通大学对新入学本科生全面实施新一轮本科生培养方案。

新的本科培养方案是上一版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和升华,明确了研究型大学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综合型、素质高特点,富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在各行各业起骨干领导作用、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因此新方案在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和对学生知识结构及能力培养等方面都提出了改革的具体要求,对本科生的培养更加突出“因材施教”,更加注重“工程实践”和“素质教育”。

分层次教学让“因材施教”更现实

在多年的本科教学实践改革基础上,如何才能做到“因材施教”?这是西安交大新的本科培养方案必须回答的问题。新学年伊始,该校通过优化课程体系、压缩课内学时学分、增加选修课比例、加强实践环节等具体措施,做到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提供灵活的选课制度,为学生自主发展创造条件和空间。新版培养方案对学生基本学分要求也因此由过去的180学分降至170学分,其中理论课程学习约占75%,实践环节约占25%。

“分层次教学”是新方案最大的改进之处,具体是对《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等基础课采取分层次教学。《高等数学》针对不同学科对数学的不同要求,共分为5个层次,其中,学硕班选修最高层次的《高等数学》。

《大学英语》的分层次教学更加注重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本科新生入校参加英语摸底考试,根据成绩分为三个层次,不同层次的班级,教学起点不同、要求不同、教学方法也有所不同。英语教学特别注重对学生的拓展技能训练,特别设置了包括《英语技能》、《外国文化》等在内的10余门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水平选修课程。不断开拓学生英语学习空间,推出基于网络平台的英语自主学习,使学生更好地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提高英语水平。

有着多年《大学英语》教学经验的该校外国语学院教师马玉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始让她体会最深的是教学方式上的变化,特别是将一节听力课改为自主实践课,组织学生进行英语话剧表演、英语演讲比赛、英语作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这实际上也提高了对教师的要求。
《大学计算机基础》采用菜单组合方式,根据不同学科需求,列出不同的课程内容“菜单”。一些学院大胆试点将《大学计算机基础》作为选修课,让学生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主决定是否选修。

西安交大副教务长邱捷表示,本科教学通过这样的改革,目的是要给优秀学生提供了在更大空间内,选择学习内容和建构自身知识结构的条件与机会,促进学生全面而具有个性的发展,彰显学生个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

 “工程实践”给学生更多自由施展空间

“营造和模拟一个职场环境,让学生亲身参与一个‘产品’体念‘构思—设计—制作—运行’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组织团队,协同作战,在完成项目的同时,锻炼了领导组织和沟通能力。”邱捷副教务长这样介绍“项目设计”课程。据称,为加强工科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意识,从2010年开始我校全校工科专业都将开设“项目设计”课程,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这是新方案的另一个突出亮点。

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据了解,该校学生过去本科期间只有一次暑期生产实习,新方案实行后,规定每个工科专业要安排两次暑期专业实习,让大学生在本科期间能较多地了解企业,深入生产第一线,丰富企业学习经历,开拓视野,培养健全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

新方案还要求各专业至少开设两门双语课程,多开不限,并鼓励全英文授课,每位学生按专业规定选修双语课程。逐步打造国际交流办学条件,促进国内外学生的双向交流与合作,大幅度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程度,使其符合研究型一流大学的办学思想和要求。

推行通识类核心课程让学生“知行合一”

该校在本科培养中首次推行通识类核心课程,使每位学生不仅能受到特定领域的专精学术训练,而且还能受到广博知识的通识教育。通识教育是新的本科培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通识类核心课程对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心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各种思维能力,包括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增强其社会适应力有着重要作用。

该校通识类核心课程参照国际一流大学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按照文理兼容的素质教育理念,以科技、文化、历史、哲学为主线,设置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中最重要和最基本知识的课程,按照相近学科课程组合分为“自然科学与技术、文化传承、社会与艺术、生命与环境,、世界文明”五大模块,学生可跨学科选修6-12学分。通识类课程、学科类课程、集中实践构成本科生课程体系。

在推行通识类核心课程中,该校大胆突破传统教学方式,改变过去单一的讲授模式,对学生知识的传授推行深度和广度相结合的方式,广度上贯通几门核心课程,深度上对知识的要求更加系统化,采用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在通识类核心课程中融入“创作、讨论、实践、设计”。授课方式的改革,也向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一个教师带一门课,现在由一个团队来负责一门课程,同时要求每门课程必须有新的教材和课程网站。

该校通过全面推进新的本科生培养方案,打破常规和现有课程建设机制,建立适合研究型大学的教学体系,打造有利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法,通过推行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从知识到课程、从教师到学生、从培养目标到管理制度等方面,努力为学生拓展一片自由发展的空间,不断探索和践行 “知行合一、学思结合”的本科人才培养创新之路。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