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地震无情 交大有爱——西安交通大学师生援助灾区奉献爱心纪实

发布日期:2010-04-22  浏览量: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4月14日发生7.1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灾情牵挂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心。王建华书记召开校领导班子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我校第一、第二附属医院第一时间组成医疗队紧急待命,两所医院首先承担起陕西省接治灾区伤员的重任。4月16日凌晨2时起60位伤员陆续入院治疗,同时还有20位亲属、陪护人员和当地志愿者。王建华书记、郑南宁校长等校领导看望了两所医院的灾区伤员和亲属以及医护代表,代表全校师生送上亲切慰问,师生员工积极捐款,奉献爱心,全校上下谱写了一幅幅民族团结亲密无间、志愿行动大爱无疆的动人画卷。

救死扶伤 续写优良传统

成为我省接治灾区伤员的主力医院,又一次凸显出我校一、二附院履行抗震救灾使命、恪守救死扶伤天职的优良传统、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中,两所医院就以“临危受命,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忘我工作”的战斗精神不辱使命,出色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灾区救治任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 “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按照国务院72小时迅速转移震区伤员的指示,4月15日晚11时,省卫生厅给两所医院下达了接收治疗震区伤员的紧急命令。次日凌晨0时30分,一附院院长李旭带领医护人员赶赴机场,接收地震灾区伤病员。而之前医院已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准备,腾出45张床位,组织了20余台担架、推车和20余台轮椅用于伤员转运,所有医疗设备、设施以及每个伤员和家属的生活用品也全部到位。次日凌晨5点所有伤员全部安置到位,现场成立的救治小组立即对伤员展开了救治。16日上午十时,两位伤员顺利进行了手术治疗。

与此同时,二附院接收灾区伤员的准备也全部安排到位,在二附院贺西京副院长指挥下骨外科、影像中心等科室专家对所有伤员大会诊,并逐一查看伤员,当发现一名重症的灾区女患者必须立即进行截肢手术时,由于家属拒绝做手术,给治疗造成困难。时间就是生命,医院决不放弃有效手术时间,立即邀请了市知名专家再次进行会诊。在专家、科室主任及主管医师的耐心开导下,患者家属最终同意手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二附院在对伤员身体伤病进行救治的同时,心理精神科医师还为每个伤员建立了心理档案,对所有伤员对症施治,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

充分的准备工作、及时的现场救治和诊断为下一步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也提供了重要的治疗方案。目前,两所医院收治的伤员身体情况已基本稳定。部分伤员经过治疗即可康复。

在接收灾区伤员进行救治的同时,一、二附院于4月14日下午做好了赴灾区进行医疗救治的准备。

省委省政府对我校一、二附院此次接收玉树地震灾区伤员的救治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肯定。4月16日至18日,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副省长姚引良、郑小明分别来到我校一附院、二附院看望慰问玉树地震灾区转送来西安救治的伤员,对付出辛勤劳动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

大爱无疆 师生志愿行动

两所附属医院对来自玉树灾区伤员的救治工作一开始就遇到了语言沟通的障碍,而解决这一难题的正是一群藏族学生志愿者。当二附院七名藏族学生次旦扎西、巴桑卓嘎、索朗央珍、卓玛拉吉、次旦拉姆、次仁央宗和卓玛在睡梦中被叫醒后,他们同二附院的学生党员干部立即投入到救治伤员的任务中,他们不仅给医护人员做语言上的沟通,还一次次的搬运伤病员,一次次陪护伤员做检查、做治疗,做家属及伤病员的安慰工作。几天来他们七位藏族同学一直奋战在救治伤员的第一线,饭顾不上吃,觉顾不上睡,守护伤员,连续工作十多小时,次但扎西同学则一干就是40多个小时。

在一附院同样活跃着一支由藏族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由中意合作加强西藏急救及初级保健项目县、地区及乡镇医护人员急救培训班的学员组成,来自拉萨的次仁措姆和普布参决就是其中的成员,他们在伤员转来当天就开始了翻译和安抚工作。为了帮助地震灾区的伤员及家属重塑心灵,减少心理障碍的发生,4月17日下午,由一附院医务部组织针对志愿者的震后心理卫生干预培训班,学员们在精神心理卫生科老师的指导下,分批进入病区对伤员们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帮助震区伤员走出心灵困境。

认真践行“微笑是永恒的符号,奉献是不变的追求”的志愿者精神的还有一大批老师和同学。我校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4月16日组织一批心理辅导教师赶赴一、二附院根据不同的伤情对伤员进行初步的心理梳理和甄别,得到了心理干预和安抚的第一手资料。学生处在学生中开展“心连心,手拉手”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本着“两顾两助”的原则对入住一、二附院的灾区伤员进行特殊照顾,即生活照顾与心理关顾相结合,经济资助与心理援助相结合。近日,学校已经启动面向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赈灾志愿者招募工作。4月18日晚,我校首批学生心理志愿者接受了来自心理协会和朋辈辅导热线的心理培训,被称为“关顾志愿者”的他们,随时准备到一、二附院照顾玉树地震伤员。

二附院06级临床医学七年制的37位同学,从站到志愿者行列的第一天起,他们就开始从事着打扫病房卫生,帮助病人倒水、打饭、洗头、洗脚,观察病人打点滴,配合翻译人员掌握病人症状,推车或抬病人做检查,配合医务人员给伤者换药,对伤员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志愿者牛峰同学说:“当步入病房看到灾区藏族同胞受伤状况的第一眼时,心里充满了不忍,我们会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努力使伤员在二院过的轻松愉快”。包兴同学坚信,大家在给灾区同胞传达一种力量,一种大爱,一种与灾难抗衡的众志成城的信念。我校二附院西藏同学、咸阳西藏民族学院的同学和西安职工大学的藏族同学一道照顾青海玉树灾区藏族同胞伤员,共同谱写了一曲大爱无疆的赞歌。

涓涓细流 汇聚八方浓情

4月14日玉树地震的消息传到学校,即刻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4月15日,学校BBS上对玉树关注的帖子,在很短的时间内被顶上了十大。4月16日上午,学校第四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全体师生为在玉树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追思默哀。校工会发出倡议为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全校上下为灾区捐助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4月16日、17日、19日,一附院、二附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开展奉献一片爱心、向灾区人民捐款活动,党委书记王建华带头捐款,出差在外的郑南宁校长委托党校办代为捐款,其他校领导和医护人员、干部职工纷纷捐款。涓涓细流迅速汇聚成关爱和奉献的洪流,这些款项将用于我校一、二附院接治的受灾患者的生活支出和家园建设。
血浓于水 谱写民族团结和谐新乐章

4月17日晚,67岁的玉树老人培杰和他30岁的儿子桑巴,在我校一、二附院医护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实现了视频对话。当在屏幕上见到儿子面孔的一刹那,父亲老泪纵横。“桑巴,桑巴……”他不停地呼喊。同时发生在一、二附院的这感人一幕,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16日凌晨,这对灾区父子被紧急送往西安救治,父亲培杰被送至一附院,儿子桑巴被送到二附院。通过两所附属医院的共同努力,终于在17日确认了父子二人的信息。学校得知此事后也非常关心。如何能让他们尽快取得联系,稳定父子二人的情绪立即成为两所医院的共识。当晚6时许,医院工作人员带着笔记本电脑、无线网卡、耳麦等设备来到病房调试设备。视频接通后,“桑巴,桑巴……”老人深情地呼唤着儿子,视频那头的儿子一只手不停着地擦着眼泪,为了不让父亲担心,桑巴一直将受伤的左手放在摄像头拍不到的地方。听到父亲平安的声音,桑巴终于破涕为笑,两人用藏语交谈了半个多小时。

同样感人的一幕发生在一附院另外一个病房。冲进病房的更求卓江一把抱住了病床上的妈妈,反应过来的母亲卓阳喜极而泣,原来一附院与青海民委联系招募了一批志愿者,更求卓江是其中之一,在翻看救治伤员名单时,正好找到了自己日夜思念的母亲的名字,一附院领导带更求卓江到病房见到了妈妈,当他了解了母亲的病情后,当即表示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根据省委书记赵乐际的指示,学校领导还特别要求两所医院针对藏族同胞的饮食习惯进行了精心的安排。二附院后勤服务中心的刘照庆老师很快联系上在西藏民族学院工作的亲戚,向对方提出了请求。西藏民族学院院方高度重视,民院团委贡干老师带队的一行十人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医院。17日,在西藏民族学院志愿者的帮助下,二附院营养膳食中心精心制作,青海玉树灾区的伤病员终于吃上了可口的家乡饭,经过营养膳食中心工作人员的努力,伤病员们还吃到了正宗的糌粑和酥油茶。营养师与志愿者还为伤病员制定了一周的食谱,让这些藏族同胞们在西安交大、在陕西一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从藏族同胞进入医院的那一刻起,从主管校领导到两所附属医院的院长、书记、班子成员,大家几乎都在连轴转,带领各部门和医护人员为救治伤员而日夜奔波,一个个都是脚步匆匆,红肿双眼。二附院收治伤员大多集中在骨科。病危的12岁女孩德吉央宗,颅脑损伤严重,系开放性损伤,当晚就进行手术,使她转危为安。贺西京副院长作为骨科专家,连夜为重症伤员做手术,一天时间二院所做的7例手术中,贺西京副院长就做了4例。

一附院的治疗和护理同样非常出色。4月20日,在一附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陕西省接收救治的玉树震区伤员成林扎西,作为我省首例治愈震区伤员,在一附院康复出院。令人感动的是,成林扎西自愿留下,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帮助病区玉树同胞战胜伤病,重树信心。二附院40名伤员中仍有危重病人3名,重症病人8名,已完成手术9例,还有6例待手术。其余伤员情况基本稳定。医院正在针对部分出现心理问题的伤员加大心理干预的一对一个性化治疗工作,并针对每个伤员制订了个性化早期康复治疗方案。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