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打造“全程就业服务链” 确保毕业生就业

发布日期:2010-04-22  浏览量:


在全国就业形势愈加严峻的情况下,西安交通大学就业情况依然保持良好态势,连续多年保持本科生就业率9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95%以上。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就业环境,西安交通大学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保民生、保就业、保稳定”放到重要位置,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严格的管理体系为基础,加强校外沟通与校内指导,全面优化办事程序,打造“全程就业服务链”,大力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强化管理,保障就业工作系统高效。学校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书院领导小组,形成由学校领导主持、就业中心负责、学院书院配合、职能部门支持的就业管理组织体系;实施“一把手工程”,召开就业专题会,形成就业工作“周报制”,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校中心工作重点推进;设立就业专项经费,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实现了就业工作的“全员化、全程化、信息化、专业化”,最大限度地为招聘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加强指导,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学校将就业指导选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并增加丰富的实践教学环节;学校就业中心及各学院、书院定期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行业发展与行业人才需求、与知名企业面对面等系列就业指导讲座,对学校就业进行指导;聘请知名校友或企业精英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职业规划导师”,作为就业中心的长期顾问,按计划不定期来学校为不同专业领域的学生们做职业规划讲座,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帮助;成立“就业志愿者团队”、“学生助导协会”、“宝洁职场俱乐部”等社团,让学通过积极为就业工作服务,在“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实现自我”中成长;积极做好教育部创业教育基地建设,以扶持大学生创业团队为导向,不断深化创业教育,开展大学生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开设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自主创业的讲座等活动,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密切沟通,拓宽学生就业路径。学校通过与校友企业主动沟通、向优秀单位发放毕业生生源信息和邀请函、发展稳定的用人单位合作关系、不断吸引新用人单位加入等多种途径联系招聘单位,使得来校招聘的单位连年增加;学校坚持为招聘单位做好个性化服务,按照用人单位的具体要求,认真组织专场招聘会,竭尽全力提供优质服务;以校园招聘会为契机,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建立长期稳定的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拓宽毕业生就业的渠道和途径。2009年组织各类招聘会600余场,接待用人单位2000余家,发布招聘信息33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吸引包括周边地区兄弟院校在内的毕业生30万余人次。

——优化平台,提升信息化工作效能。学校通过校园网平台,设立“就业指导板块”,提供网络职业测评系统及职业导航系统,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认知和自我认知,规划职业生涯;建立功能一体化的就业信息网,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的同时,实现招聘会信息全程管理,实现网上签约管理、学生推荐信的远程打印服务、学生毕业信息的自主更新等,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学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用人单位信息和学生就业信息等数据库的结构和管理功能;就业信息网日访问量高达20000人次;通过就业咨询栏目、BBS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信箱、就业中心电子邮箱咨询、电话咨询、个体咨询、座谈式咨询方式等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咨询服务。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