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大力实施阳光招生

发布日期:2010-07-02  浏览量: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各类招生管理的通知》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阳光工程”,将其精神、要求与内涵融入到招生日常管理和操作中,使之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公开、公平的工作机制与体系。自2008年以来,学校实现了“零事故、零投诉、零断档”的工作目标,生源质量不断提升。

——日常管理常抓不懈, 打造“阳光招办”西安交通大学将招生工作列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以“提升质量、规范公正、阳光招生”为基本原则,以“教育为本,健全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为招生工作监管体系建设思路,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主管副校长、校纪委书记和招生办主任等为成员的“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确定学校招生的规模、政策及录取原则等,决策招生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和特殊问题。制定了包括《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章程》等涉及招生计划、宣传、考试、录取、信息发布、试卷保管、成绩复查等各类文件和规章制度28项。编制了《本科招生工作流程手册》,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全年招生任务以时间节点和招生项目进行细化,做到“谁主管、谁负责”,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有序进行。招生办与学校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周工作例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进行业务学习,检查工作,接受监督,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全心全意面对考生, 实现“阳光服务”高考招生录取是招生工作的最重要、最敏感的环节。为了对考生负责,西安交通大学制定了严密、有序、职责明确的录取细则,包括《网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录取细则及流程》、《招生录取计划和专业调整工作流程》等,每一位录取人员签订《西安交通大学高考录取人员责任书》,严明纪律,规范和制约招生工作人员行为。学校组建了34个招生组,负责全国30个省市的招生宣传工作,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章程》,编写了《招生宣传培训教材》,通过加强对招生宣传人员的纪律培训和业务素质培训,确保诚信宣传。

除了高考录取之外,西安交通大学在保送生、自主招生、少年班、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文艺特长生等6种单独招生项目中不断创新方法,通过第三方命题阅卷,学校招生办组织考试和录取的方式确保单独招生的保密、公平和公正。学校自主研制了面向自主招生、少年班的“智能化面试系统”,建立了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类、心理素质以及创新设计能力等4大面试题库和各领域专家信息库,从根本上解决了面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专家泄题、打人情分等问题。特别是2009年实行与上海交大、中国科大、南京大学、清华合作开展的自主选拔工作,完全采取招考分离,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自主招生的社会公信力,也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生源质量和录取人数明显增加。

——工作全程信息透明, 保障“阳光维权”。为了增加招生工作透明度,推进“阳光工程”制度化,学校建立和完善了以“六公开”、“六不准”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招生办公室处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本科招生网等重要网站及时公布招生、单独考试及录取信息。学校研发的“网络化招生信息系统”,实现了招生录取工作过程中的10多项功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准确、便捷、公正、公开的信息服务。所有单独考试的报名、状态查询、成绩和录取情况查询等也完全通过网络信息化实现。学校纪委全程参与招生录取工作,切实落实纪检监察制度。所有录取结果必须由纪委审核通过,才能提交并对外发布。为了接受社会监督,招生办通过招生网、媒体和招生资料公布咨询电话、电子信箱,设立网络咨询平台及时解答考生及家长的疑问,受理各种投诉。对考生、家长,以及有关部门反映的问题和信访信件,招生办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指定专人认真落实,及时回复和处理,并及时将处理结果上报有关部门,确保申诉渠道畅通,为阳光工程的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