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协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16-04-01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夯实知识传授主阵地。全面推行“大班授课、小班辅导”与教考分离,鼓励教师采用启发式、互动式、翻转式教学方式,保持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以优秀课堂吸引学生自觉听课。建立学生评教、督导听课、领导听课、专家听课、视频录像后期诊断相结合的第一课堂质量监测体系。将本科人才培养分为基础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个性化模块学习与毕业设计三个阶段,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渗透和衔接。建立四类选修课程模块,适应不同出口的本科毕业生自主选修学习。

全面提升综合能力。以书院、团委、社团等为主体,开展养成教育,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开展“寻找我的中国梦”、“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十佳党支部”评选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明确提出培养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公民道德素质、全球化视野、职业生涯发展能力、表达能力、艺术鉴赏能力“六位一体”的能力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推动实践育人成效。通过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积极构建理、工、医、经、管、文、艺等200余个校外实训基地,打通由学习研究到实践的平台体系,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供保障。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专业实践、研究生科技创新、博士生服务基地370余个,每年接收万余名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拓展国际交流空间。积极创造机会并鼓励学生到世界一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进行访学、实习和文化交流。领衔成立由30个国家和地区124所大学参与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将人才培养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国际交流课堂遍布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145所知名大学。启动实施“交大学子世界名校访学”项目,组织学生假期赴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进行科研实习、课程进修、文化交流。在小学期内安排近百位英语外教集中教学,强化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挖掘网络资源。与国际国内各大课程教育资源平台深入合作,促进优质资源共享,积极面向全球提供中文自助课程。建成各类MOOC课程23门,选修人员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总人数超过36万人。牵头搭建陕西MOOC中心平台将课程资源免费向省内高校共享,促进跨校学分互认机制探索。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16门SPOC课程,从通识课专业课等多类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和探索,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选课人数目前超过7500余人。

 

本信息被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