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三个强化”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16-08-19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强化指导监督、丰富活动载体等方式,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强化党委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将党建工作放在总揽学校全局的战略地位抓,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校党委以上率下,近两年共43次常委会专题传达中央和省委文件,研究党建工作的内容达47项,召开8次民主生活会,实现民主生活会常态化。制定《明规守纪手册》《党委委员工作守则》《纪委委员履职守则》,提出“约法十则”“用权十要”“十要干”,增强党员干部自律品格、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创新优化党组织设置,探索高校党的基层组织与科研管理体制创新相结合的基层党建新模式,在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团队成立党组织,将大批高端人才凝聚于党组织周围。坚持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带头人,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经验丰富、工作实绩突出的党员担任分党委、党支部负责人,组织开展分党委书记例会制度,开设“党支部书记研讨班”、“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强化指导监督,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党委常委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机制,党委常委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教工、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倾听基层声音,了解基层动态。建立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与新任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制度,明确责任分工,传达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开展基层党建专项述职,校党委主要领导分批听取分党委书记的专题述职汇报,及时发掘基层创新举措,查摆存在问题,已组织基层33个分党委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构建综合党务数据库,对分党委会、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情况等动态做到实时掌握,形成全校党支部组织生活月报,触发基层工作干劲与活力。

强化品牌建设,拓宽活动载体。开展“五好”教工党支部、“十佳”学生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团队的创建培育工作,并在宣传栏发布示范党支部风采展,在学校新闻网开辟“抓党建促发展”“党支部的故事”专栏,选树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支部间“结对子”交流平台,分党委组织本单位“五好”示范党支部与其他教师、学生支部结对子开展联合活动。启动“基层党建创新专项”,对具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的党建创新项目给予专项经费支持,鼓励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和形式创新。组建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为主的校内宣讲团,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深入基层党支部开展专题教育,已完成讲座近40场,受到师生好评。

 

本信息被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