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精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发布日期:2016-10-27  浏览量:


宣传工作前移。利用暑期走访学生,宣传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打消学生“上不起学”的顾虑。在新生来校报到之前,通过“西安交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认定系统”确定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指数,以此为依据,主动引导特困新生在家中通过网上申请“绿色通道”并顺利入学,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实现精准帮扶。两校区分别设立 “绿色通道”服务点,为学生办理手续并宣传资助政策,对国家扶贫办认定的建档立卡户学生给予重点帮扶。为每一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发放全套床上用品“爱心大礼包”;新生入学后学校将陆续通过“奖、助、贷、补、勤、免、偿”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给予学生持续资助。学工系统还通过“知心工程”工作体系,全面跟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建立健全贫困生信息库。今年学校还将特别为建档立卡户新生每人发放一学期的生活费。

提升育人实效。实施全方位资助育人,确保“绿色通道”成为快捷通道、爱心通道、暖心通道。注重资助过程育人,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评定等途径,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通过奖学金评定,对学生进行学风教育;通过表彰奖励,对学生进行自立自强教育、榜样教育。整合校内校外资源,成立助学金爱心社团联盟及大学生文化创意中心,设立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项目,开展温暖校工免费义务家教项目,构建资助工作协同育人机制。

 

本信息被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