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大力弘扬西迁精神 深入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

发布日期:2018-12-11  浏览量:


编者按: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史维祥等15位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为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点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启动以来,西安交通大学以传承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为重点,突出特色、追求实效,深入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现将有关做法予以编发,供参阅。

西安交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把继承发扬西迁精神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相结合,与推进落实当前重点工作尤其是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相结合,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勇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国家建设、西部发展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用西迁精神激扬师生爱国奋斗大情怀。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焕发西迁精神新光芒。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定》《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党委常委坚持深入基层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建设西迁精神通识课程体系,制定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行动计划,开展“贤者对话青春”“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假如我在1956”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对西迁精神、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的理解和认同。组织千余名海外引进人才、中青年骨干教师、党外知识分子、学生代表奔赴延安梁家河参观学习,坚定青年知识分子理想信念。三是丰富传承载体,挖掘西迁精神新内涵。通过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主题展览、事迹宣讲、文化产品出版等形式,深入挖掘历史资料、西迁群体和优秀校友事迹,丰富西迁精神时代内涵。成立西迁精神研究中心,设立10余个项目开展专项研究,筑牢西迁精神的思想与理论基础。建设交大西迁博物馆、西迁精神纪念碑等,不断丰富西迁精神传承载体。

用西迁精神激励师生助力西部大发展。一是向西发展,为国家和西部科技创新作贡献。加快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切实发挥大学引领作用,整合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配套四大功能,打造“校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的“智慧学镇”,建成西部高端人才集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高等教育改革示范区,吹响西迁后再次创业的号角。二是向西开放,为国家和西部对外开放作贡献。深入推进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目前已吸引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参与,与29所海外盟校签署合作协议,不断深化科教人文交流,形成跨五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典范。三是向西服务,为国家和西部全面发展作贡献。进一步明确“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把更多政策、资源、精力投入到为形成西部发展新格局输出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上,坚持扎根西部的定力,提高服务西部的能力,引导师生为西部发展作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西迁60余年来,累计培养毕业生26万余人,超过40%留在西部干事创业;培养出的33位院士中,有近一半在西部工作。

用西迁精神激发大众建功立业正能量。一是“走出去”传扬西迁精神。组建“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赴北京、甘肃、四川、黑龙江、江西、江苏等地开展巡回报告会,覆盖现场听众近5000人,逾6万人观看网络直播,新媒体直播相关话题阅读人数超过1150万人次。成立西迁精神宣讲团,赴省内外开展90场宣讲,覆盖人数近2万人次。组织学生西迁精神微宣讲50余场,从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讲到祖国最西部的戈壁滩马兰,线上直播受众220万人次。二是“迎进来”学习西迁历史。深耕交大西迁纪念馆内涵建设,接待近300批次5000余人来校学习西迁精神。与陕西省、西安市共同举办座谈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专家代表建言献策,以西迁精神助力陕西追赶超越。三是“传起来”讲好西迁故事。在中央电视台多个栏目推出西迁精神专题节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刊发报道600余篇次,转载超过1.7万篇次,在全社会形成强势舆论引导。与光明日报社、陕西省委共同筹办以“爱国奋斗西迁魂,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首届“爱国奋斗”精神论坛,面向全国开展论文征集活动。出版《交通大学西迁》《西迁故事》《西迁往事》系列图书,发布“向西向远方”西迁纪念邮册,自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深度宣传解读西迁精神。

本信息被教育部简报〔2018〕第50期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