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五个着力”扎实推进美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机制构建、课程建设、载体丰富、平台搭建、氛围营造等五个方面,把美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常态运行。出台《推进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思想性和实践性相结合、日常养成和长期坚持相结合,发掘所有课程和不同育人环节中的美育元素,构建美育常态化运行机制。鼓励人人参与,明确学生人人“修习美育课程、阅读美育书籍、参加艺术活动、掌握一项艺术技能”的美育目标。成立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设立“人文艺术通识教育”名师工作室,搭建教师共同学习和成长的平台,推进教师能力建设,加强经验交流。设立美育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育人实效为导向,明确美育质量考核评价标准,强化过程评价和效果评价。

着力抓好课程建设,夯实美育基础。加强艺术类课程建设,将美育课程纳入全校通识课程体系。设置“文化传承与艺术审美”课程模块,以人类优秀思想文化传承、艺术经典教育为内容,构建涵盖美术、音乐、书法、诗词、戏曲、影视等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实施首席教授制度,聘请学术造诣高、教学效果好的教授担任课程团队负责人,组织开展教学内容研讨、方法创新和团队建设。成立课程专家指导小组,对每一门课程开展摸底分析、建档追踪、质量把控。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和创新,通过艺术展馆参观、期末汇报演出、课程作品展示、艺术名家表演等方式,提升学生参与度和课堂效果。加强美育精品教材出版,建设线上精品课程,打造“样本课程”,不断拓展美育教学成果。推广“学科美育”理念,挖掘不同学科中蕴含的人文美、传统美、科学美、技术美、工程美等元素,形成美育合力。

着力丰富美育实践,打造特色品牌。通过开展“认识100位老师”“阅读100本经典”“听取100场报告”“参加100场活动”“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引导学生阅读美育经典、认识艺术名家、听取美育报告、参加艺术活动。挖掘各学院、书院特点,推出“一院一品”美育特色项目。开展学生“综能提升计划”,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效衔接。组织学生参与帮扶、支教、社区援助、慈善服务等活动,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塑造美好心灵。发挥学生社团作用,提升“新年音乐会”“中华之声”“草地音乐节”“博物馆奇妙夜”等活动的内涵和影响。加强各类校园原创作品的编创和推广,创作《大树西迁》《向西而歌》等反应时代特征和交大人爱国奋斗精神、传承西迁文化的优秀作品,出版《交通大学西迁》《西迁故事》等图书,举办西迁实物展、主题油画作品展,打造特色品牌。

着力拓展美育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加强与地方剧院、音乐厅、美术馆、展览馆、博物馆、艺术家工作室等单位交流合作,扩展校外美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美育活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邀请艺术家进校园进行艺术实践表演,与师生零距离互动交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依托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支持学生艺术团体和教师出国(境)交流、演出,发挥美育在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学校教师与西安音乐学院艺术教师共同创办“艺术与科学的交汇”系列音乐会,以创新形式探究艺术与科学间的奥秘。依托秦腔博物馆、秦腔戏曲社、“艺”家之言讲座等,有效推动秦腔艺术文化在校园内的传播和传承,并向社会辐射。

着力营造美育氛围,构建良好生态。建设“塑心、育行、绘象、造境”的校园文化环境,培育“美哉吾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建设西迁博物馆、西迁精神纪念碑、西迁主题纪念园、“交大蓝”西迁小方块矩阵等西迁精神主题景观,打造美育文化新地标。以现代田园都市建设理念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着力构建校区、社区、园区三位一体的智慧学镇示范,推动大学深度融入社会。建设创新港数字展厅、人文交流厅等艺术场馆,通过景观雕塑建设,突出“传承创新”的艺术底色和文化内涵。加大美育工作宣传,举办各类艺术节、文化节、外语节、经典诵读、诗词大赛等文化艺术活动,营造师生共同参与的浸润式美育氛围。举办新港美育节,评选文明公寓,树立优秀榜样,引导学生从心灵美、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等方面追求生活之美,营造良好美育生态。

本信息被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