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6-27  浏览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王树国

2015年6月27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刚才特邀嘉宾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校长用非常风趣的语言对大家表达了祝福,何雅玲老师作为师长对你们的叮咛和嘱咐,讲得非常好;学生代表把自己在求学期间的思考、收获,也讲的很到位。我最后一个讲话,该讲些什么呢?当孩子们要远行的时候,家长们总有说不尽的话,今天你们要远行了,同学、老师、家长都来送你们,除了那份感情之外,我不知道同学们体会到没有,其实还饱含着深深的希望。

在校期间你们是学生,以学业为主。但从今天开始,你们的身份将发生变化,大多数人要迈向社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此时此刻,无论老师的寄语,同学的体会,还是家人的祝福,都饱含着对你们深深的希望,大家都已经把你们当作是这个社会、这个民族的脊梁,把这个社会的未来、家庭的希望都寄托在你们身上。上午的本科生毕业典礼,我对你们的学弟学妹叮咛:反思自己是一种美德。因为他们年龄还小,还要不断地在校学习,而你们则不同,你们年长于他们,该走的学历阶段基本走完了,你们即将步入社会,将真正作为一个社会人来承担自己所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最后我想和同学们分享的是:勇于担当是一种责任,这份责任逃避不得、推托不得,无论你的能力大小,该挺起腰板承担这份责任,无论是对你自己,对你的家庭,还是对这个社会,你都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

在学校期间,无论是个人、家长,还是社会的付出,都是为了将你们培养成才,但当今天你们即将步入社会大门的时候,你们应该意识到这份责任的重量所在。

要想承担这份责任,首先必须要自信。如果没有自信,就必然不敢承担责任,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尤其是我们西安交大的学生,更应该有这份自信,应该在社会上找到能发挥自己才能的位置,应该在工作岗位上尽其所能,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社会。

要想承担这份责任必须得包容。你们已经取得了硕士、博士学位,在社会大众的心目当中,是这个年龄群体的佼佼者,是这个社会的精英。社会将给予你们很大的希望,所以你们必须得学会包容,学会谦虚向别人学习,不是戴上这顶帽子就能承担这份责任,这份责任需要能力来支撑。你们刚刚进入社会,需要积累经验,需要虚心向他人学习,向社会学习,所以必须要学会包容别人,看到别人的优点,发现自身的不足,要谦虚谨慎。善于学习他人的人是智者,拒绝学习他人的人是蠢人,我们要让自己变得更睿智、更聪明。同时,你们将来不可能是单兵作战,一定要学会团队协作,这也要求我们包容别人,然后你才有可能获得认可,成为团队的领军者。当今社会自然科学发展之快超乎我们的想象,仅仅靠我们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远远不够,真正能力的提高还需要你们在社会当中摔打自己、磨炼自己。请你们记住,母校永远支持你们,无论你们走向天涯海角,在各个岗位上工作,都应该知道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看到同学们,在社会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我也相信你们有这样的能力,去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去闪烁出更美的光彩,这是学校希望之所在,也是民族希望之所在,更是这个社会的希望之所在。

今天在座的还有很多留学生,所以在这样一个难忘的时刻,我也想和留学生们说几句:感谢你们选择西安交通大学完成学业,毕业之后你们将回到自己的国家,但是我希望你们不要忘记西安交通大学,不要忘记中国,因为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祝愿你们能够取得辉煌的业绩。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