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张迈曾书记在西安交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7-01  浏览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

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6月29日)

张迈曾

 

同志们: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的奋斗历程,再再向历史和世界证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1925年,党在交通大学建立第一个党团支部,自此,这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发展壮大中领导交大师生战斗,学校成为反内战、反饥饿的民主堡垒;领导交大师生西迁,学校成为高等教育战线一颗璀璨的明珠;领导交大师生开拓奋进,学校成为新世纪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有生力量。

刚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72位同志进行了宣誓,向党作出了庄严承诺。随着他们铿锵的声音,入党誓词12句话92个字,再一次一同敲击我们的心灵世界,打磨我们的理想基石。入党誓词的每一句话都有丰富的内涵,每一句话都是严格的要求。不管是老党员、新党员,我们都要永远坚守对党的承诺,永远牢记入党誓词,一句话一句话的落实,做一名党性坚强的党员。

今天,我们表彰了89个先进党组织、120名优秀党员和5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党是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表彰的同志是我们这个先锋队中的先锋榜样,他们的事迹集中展现了学校党组织和党员的光辉形象,我们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的同时,要更加心仪地学习他们,更加深入地思考怎样进一步给党做好工作,更加蓬勃地投入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

向先进学习,就要做一名用先进思想武装的人。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都告诉我们,党的事业发展进步是和先进的思想武装分不开的。党员要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必须自觉加强思想武装。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活动,就要主动学习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的光辉历史,就要主动学习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优良传统,就要认真组织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握社会规律,了解发展趋势,以学促干,指导实践。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无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乃至用鲜血生命换来的成绩,我们要以此滋养情怀、丰富胸襟,树立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先进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向先进学习,大家都争取走进先进行列,壮大先进队伍。

向先进学习,就要做一名创新奋斗的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争取外界支持的最大条件和平台,用创新奋斗的精神状态落实好这个办法和政策。用创新奋斗的精神状态落实好党代会报告、深化综合改革的方案、“十三五”规划。

创新和奋斗是需要具体的行动表现的,几十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战线的同志,特别是共产党员,披星戴月,奋斗拼搏,一些同志走在时间前面,创造了骄人的成绩,铸就了学校成为世界知名高校的品牌。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时间是最公正的标尺。我们相信,勤于耕耘、辛勤投入是收获的前提。希望全校党员同志继续坚持5+2、“711”的拼搏状态,用时间的付出来缩短我们本应该缩短的距离。

向先进学习,就要做一名担当负责的人。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没有困难和问题,也不允许等待所有的条件具备以后去争取成绩。作为党的组织和共产党员,担当责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是我们的本职和本色所在。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责任,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只要我们心系使命,扛起责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今天,西安交大发展建设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作为政治核心和骨干力量,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都应该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改革之中,积极承担繁重的建设任务,积极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只有这样,只要这样,我们学校的发展状态就会是稳健而蓬勃的。

向先进学习,就要做一名维护集体荣誉的人。人的一生,不管在哪里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集体的帮助,人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发挥更大作用,人也应该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西安交大是一所著名学府,百年基业创造了百年辉煌,百年辉煌照耀着我们内心充满光荣和自豪。我们要继续奋斗,千方百计把交大建设好,使西安交大的价值品牌更加灿烂辉煌。教工党员牢记“四有”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搞好管理和服务。学生党员树立远大志向,模范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自觉把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夯实报效祖国的思想基础和知识基础。

交大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珍惜、维护和运用好交大这个集体荣誉。让集体荣誉成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和学校争取更大发展的条件。

同志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伴随党员成长的毕生党课,是对做合格党员的长期要求,我们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支部组织生活的常态化内容,把党员思想建设摆进去、把工作作风转变摆进去、把发展问题研判摆进去,促进“两学”融合、“学”“做”结合,全员奋进、形成合力,推动学校“十三五”改革取得实效,推动学校发展攀上新的台阶。

最后,祝愿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祝愿学校发展蒸蒸日上!祝愿同志们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