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张迈曾同志在西安交大全校干部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4-04-29  浏览量:


 

在全校干部大会上的发言

 

张迈曾

2014年04月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中央决定我回西安交大工作,这是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我坚决拥护和服从组织决定。这也是我的荣幸和责任,交大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深恩重爱,铭记于心,我将全身心投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交大是一所具有优良办学传统、享誉海内外的百年名校,是国家最重要的高等学府之一,是我国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成员。从今天开始,我将和学校领导班子、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共同参与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这一伟大事业,我一定按照中央要求,按照教育部和陕西省要求,继承优良传统,努力开拓创新,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师生员工的期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以持续学习指导工作。离别15年后重回母校服务,学校的基础条件、发展定位已发生了巨大变化,需要通过持续学习夯实做好工作的基础。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高度重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意识形态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深入学习高等教育知识,研究世界一流大学发展规律,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内在要求,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之路。三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和陕西省“十二五”规划,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人才规划,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和政策精神,始终不渝把学校发展纳入世界格局、国家发展、陕西建设的大背景中思考谋划。 

二是以深入调研推进工作。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一要深入师生员工开展调研,虚心向老领导、离退休同志、各级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学习,体察校情民意,倾听意见建议,关注热点难点,深入了解学校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增强做好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深入调研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把握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站位、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服务于国家和陕西的发展大局。 

三是以认真履职拓展工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发展是学校的第一要务。一要坚持依法治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高校发展的指示精神和法律法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夯实做好学校工作的法律基础。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完善校党委全委会及其常委会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严格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三要带头真抓实干,校领导的第一岗位是管理,第一职责是服务。要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按照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学校稳步发展。四要坚持以事业为重,坚决支持校长依法履行法人职责。与校长和领导班子成员紧密配合,互相帮助,坦诚相待,增进团结,形成合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发展氛围。五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始终把服务师生员工作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大家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激发大家建设交大的积极性。

四是以严格自律保证工作。加强党性修养,用好延安精神这个压舱之宝,努力践行中央提出的高校领导干部要成为“懂教育的政治家和讲政治的教育家”要求。一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来管理自己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埋头苦干,以实绩为评判标准,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二要严格要求自己和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率先垂范,带头树立良好形象。三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权力用在为师生员工谋利益上,用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上。四要带头执行各项监督制度,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自觉接受全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 

近一百二十年来,交通大学寻求真理,致力科教兴国,成为名扬四海的科教重镇。近六十年来,交通大学从繁华都市上海迁到西北,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改变西北乃至全国的教育科技面貌发挥了巨大作用,熔铸的西迁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交大人不懈奋斗。三十年来,面对我国高等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背景,交通大学抓住机遇、科学谋划、改革创新,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陕西省的大力支持,更是以王建华同志为班长,建华、南宁同志率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改革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建华同志在党委书记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了十年,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向建华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建华同志具有很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衷心希望建华、南宁同志转岗之后,继续关心支持学校事业的发展,关心支持我的工作。

对我来说,今天是一个新起点。面对学校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面对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嘱托,面对同志们对我的希望和期待,我一定发扬“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责无旁贷履职,心无旁骛工作,以实际行动来报答组织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