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4届赴基层重点单位学生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4-06-27  浏览量:


                    在2014届赴基层重点单位学生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录音整理)

王树国

2014.06.26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听完同学们的发言,我很感动。在座的各位介绍自己的时候,我觉得和你们每个人都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和很密切的联系。

新疆,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就像我们从小经常唱的一首歌《新疆是个好地方》,是一个特别让人向往的地方。今天,看到这么多同学要去新疆工作,我真的很高兴,为你们这种选择感到骄傲!我也相信,新疆未来会建设得更加美好!同样,还有很多同学选择去西藏,去那片神圣的土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刚才拉宗同学演讲时说,她要回到西藏去。我觉得你们能够回到生你养你的地方,在那块土地上建设自己的家乡,真的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

对于国防生,我有很多话想说。我这大半生都在从事国防事业。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有足够强大的国防力量来支撑。我们需要强大的国防,来保证国家的安定,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稳定,这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讲话中谈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创新的民族,未来不会依靠大量消耗资源来支撑国家的发展,而要依靠科技的创新。我希望你们走向部队的岗位以后,能够从零开始、持续创新,时刻谨记自己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人,肩负着保卫祖国的使命,你们有很高的文化素质,一定要把聪明的才智在工作岗位上尽情发挥出来,在那个大熔炉中踊跃地锤炼自己,如果能够经受住基层的锻炼,将来你们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当前,国家需要青年人去体验基层的辛苦,了解基层的现状,以便将来你们走向重要岗位的时候,能够了解民情、体恤民情,能够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充分考虑民情,从而支撑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所以我相信你们这段时光不会白白度过。人的经历最可贵之处,就在于它能够给今后的人生发展奠定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我当年也下过乡,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这段经历会对我有什么帮助。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今天能够坐在这里,以校长的身份跟你们恳谈,也跟我当年下乡的经历有莫大关系。因为那段经历让我真正了解:人怎么活才有价值,人的追求在哪里。所以,当你们走向中年、走向老年的时候,我相信你们会为现在的这个决定感到自豪。

人生的选择是多样化的。一旦选定了,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个人要实现梦想,必须要有执着追求的精神。没有信念和追求的人,往往会在名利面前左右摇摆,在利益面前选来选去,错过了发展的大好机遇。当一个人选择名利和富贵的时候,就已经错过了人生当中最宝贵的经历,注定拥有缺憾的人生。而你们的选择,虽然与名利离得很远,但注定是你们人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我希望你们珍惜自己的选择,坚定自己的信念,在你们已经选定的道路上持之以恒地走下去。只要心中有事业、有祖国、有民族,你就会觉得其他的一切与之相比都是渺小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古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何况我们呢。

我由衷地祝愿你们未来事业有成,也希望你们不要忘记母校。尽管我来学校只有两个月,但我也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