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0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7-04  浏览量:


 

在2010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王树国

 

                              2014年7月4日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我非常高兴,这是我就任交大校长以来让我心潮澎湃的一件事情。看到你们用四年挥洒的汗水,换来了鲜红的毕业证书,我真的为你们而高兴。

毕业之际讲点什么呢?讲故事吧!

在一个偏远的小渔村,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孩子们都提着马灯,打着手电筒,背着背篓,到海滩上去捉螃蟹。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来自于渔村的同学。捉螃蟹时,当螃蟹见到光以后,就会纷纷逃回洞穴。所以,孩子们就用衣服把光遮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螃蟹纷纷从洞穴里爬出来,在海滩上游荡,呼吸新鲜空气。突然,所有的灯光都打开了。螃蟹们慌不择路,见到洞穴就急急忙忙地钻进去。这个时候,小伙伴们就静静地等在洞口,而不是仓促地去抓螃蟹。等了一会,螃蟹就主动地爬出了洞穴,不是一个一个爬出来,而是一对一对爬出来。它们的蟹爪都紧紧地交织在一起。为什么呢?因为它们走错了洞穴,那个洞穴不是它们的。所以它们就拼命地纠缠在一起,一对一对地爬出来。于是,小伙伴们毫不费力地就把一对一对的螃蟹放在背篓里,高高兴兴地回家了。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问题呢?稍后我会告诉你们答案。

还有一个故事。一位总统和他的夫人路过一个加油站。总统夫人突然发现,给他们加油的工人是她的初恋情人。她把这件事情告诉总统,总统说:“如果当年你要嫁给他,你现在就是加油站工人的妻子了。”这位夫人头也不回地说:“如果当年我嫁给他,现在当总统的就不是你,而是他了。”

还有一个故事。有一位书法家,字写得非常好。很多使节到中国来,带着大批的银两,就是为了求得他的一幅字。皇帝也向他求字,问他:“你的字写得这么好,是不是有什么诀窍呢?”这位书法家说:“用笔于心,心正则笔正。”

这三个故事告诉我们三个道理。一个是,愤怒之中无理智;一个是,嫉妒之下失品德;第三个是,做事要有自信,但不能自负。螃蟹纠缠在一起,是因为它们在愤怒之中失去了理智;总统说出那样的话伤害妻子,是因为嫉妒之下失去了品德;书法家讲“用笔于心,心正则笔正”,讲的是自信,但不是自负。这都是从小故事当中,我们体会到的做人道理。

这三句话概况起来,我们可以把它并列为:自信、自立、自强,或者说:品德、能力、坚持,这是人生成事的三要素,缺一不可。用数学的语言来说,他们是相乘的关系,而不是相加的关系。失去任何一项要素,都可能悔恨终生。有能力,无品德,则一事无成。中国古语说:“有德无才,德不足以至其成”。就是说,有德行但是能力不行,不足以成大事。“有才无德,才必助其奸。”就是说能力再强但是德行不行,这种人是要坏大事的。所以,品德、能力和坚持,这三个要素缺少任何一个,都可能毁了人的一生,使人一事无成。

所以,我要告诉同学们,你们真的很幸运,你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有那么宏伟的事业在等待着你们,社会、家庭都拼全力来培育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当你们拿到毕业证书的时候,我想,你们才刚刚迈出人生的一小步,后边更艰巨的任务还在等待着你们。所以,一要修好品德,二要打好基础,三要坚持不懈,孜孜不倦地追求你们心中的梦想,你们未来的人生,注定精彩!

谢谢同学们!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