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2013年庆祝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9-09  浏览量:


                                                                                 

                              重温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在2013年庆祝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郑南宁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新学期伊始,我们欢聚一堂,庆祝第二十九个教师节。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师和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向你们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今年来校工作的新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纪念教师节,不仅仅是为了表彰在教书育人中做出优秀成绩的教师,也是重温我们对教育的价值担当和责任,唤醒我们自身内在的道德和身体力行。

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牢固地树立群众观点,需要更加自觉地尊重教师在学校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师的创造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这是我们办学的最根本的宗旨。

广大教师肩负着人才培养的历史重任,这就要求我们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把关心、爱护和支持全体教师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为他们服务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充分地调动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我们事业的发展。这些大道理虽然经常讲,但贵在我们落实到每一天的工作当中,贵在领导班子带好头,贵在我们干部作风的改变。毛泽东曾经指出:“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在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做到思想上尊重教师,感情上贴近教师,工作上依靠教师,坚持走群众路线,虚怀若谷,虚心、认真地听取来自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在广大教师的辛勤耕耘下,西安交大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具有我们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改革实践中走在了国内高校的前列。这些新的变化与广大教师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发展与广大师生的期盼,与一些兄弟院校相比,还有差距,需要我们认真反思,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师是推动知识创造与传承、坚守社会良知的中坚力量。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教育是教人做人,先生不该专教书,应教人做人,学生不应只顾读书,应学为人之道。”学生的人格养成和道德品行的教育是极其重要的,正如我们的老校长唐文治先生所言“教育要以德为先”,这也是近年来学校推进人才培养改革的基本指导思想。教育是一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没有捷径可循,不能急功近利。坚持爱的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前提,优秀的教学需要教师倾心的付出。教师要在感情上和学生共鸣,引导学生不断完善自我,格物致知,这样才能实现我们追求的真正的教育。

各位老师、同学们,让我们齐心协力,满怀信心,为把西安交大早日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愿各位同学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祝愿大家中秋节愉快!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