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1980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4-07  浏览量:


                        今天的相聚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启程

 

 

在1980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郑南宁

2014年4月6日
 

 

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刚才大会主持人的简单而精彩的开场白,把我们带回到火热的八十年代,那是一个万象更新的时代,是一个充满着理想和激情的时代。今天是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18周年的校庆日,恰逢1980届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校友表示诚挚的欢迎与问候!四月的交大校园里樱花盛开,与四面八方归家的学子相遇,更使我们美丽的校园充满着春天的气息,洋溢着对青春的回忆。

时光倒回34年,当年的你们和今天的大学生们都经历过同一件事—高考。对每一个曾参加过高考的人来说,时代在变,不变的是高考所带来的难忘经历。只不过,那时的情景和心情,已非今日所比。1980年的那次高考是一次特殊的高考。1977年恢复高考后,因为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之间存在巨大差距,为了减少高考工作量,1980年国家开始在部分省区实施高考预考制,只有通过预考的学生才有机会走进高考考场,当年参加高考的只有应届高中生的40%,共333万人,录取28万人。可以说你们这一届大学生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后来由于高考录取率不断的增加,高考预考制只延续了十年。回顾这段历史,是因为你们中许多同学经历了竞争激烈的预考走向高考考场,从而迈向新的人生旅途。 

在会场外面,校友关系发展部为大家制作的照片墙,那就是各位34年前来到学校时的青涩模样。你们这一届同学共1521人,其中女同学221人。那个时候,女同学似月亮,男同学是星星,众星拱月。如果一位男生牵手一位心仪的女同学,班里其他男生都羡慕不已。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各位在自己的照片旁签下自己名字的时候,一定会对那段追求知识、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感慨万千。校园里静谧的清晨与黄昏,图书馆和教室的那片安然,师生交流的温馨场景,运动场上动感的画面,食堂就餐时的拥挤,还有毕业前夕,在宿舍挑灯夜战诉说着自己的理想与青春。这些情景都已成为你们心中磨灭不去的记忆。

古往今来,三十年在人的一生中是一个重要节点。800多年前,民族英雄岳飞在“满江红” 这首词中就抒发了“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感叹。你们毕业这三十年,中国社会沧桑巨变。今天的你们,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写下了人生的成就与荣光。你们中间有的同学勤于专攻,学术有成;有的同学宦海仕途,崭露头角;有的同学畅游商海,志得意满;有的同学平凡岗位,默默奉献;也有个别同学信仰丧失、误入歧途。30年,人生长河的一刹那却勾勒出多少迥异的人生轨迹。三十年的时光,足以让你们在滚滚红尘中体会人生百味。

你们这一代,因为经历过匮乏与缺憾,所以性格中多了些忍受和承担,又因为一直在经历变革,所以要勤奋学习与追赶,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还时常有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冲动。而现在 “90”后的大学生们,他们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他们聪明活跃,虽然拥有着丰富的物质基础,生活在开放的信息时代,,社交网络的出现,使他们有着不同你们那个时代的思考和生活方式,但他们在校园里的精神生活似乎没有你们当年那样充实和快乐,他们有时抱怨在骨感现实中找不到自己丰满理想的位置,面对学习和未来就业的压力又使他们感叹自己是夹缝中的一代。教育对象出现的这些新变化,需要大学严肃思考:在给学生以专业知识教育和技能培养的同时,如何使学生在人格、心理和思想上健康成长起来。正如爱因斯坦所说:“衡量一所学校的教育水平的高低是在学生书本知识遗忘之后,还留下怎样的素质。”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坚持育人为本,通过“2+4+X”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工程坊、本科生住宿书院制和体育精神培养,形成了新时代具有西安交大特色的育人环境。“2+4+X”人才培养模式是将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基础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结合起来,实现从知识传授型向探索研究型教育的转变;工程坊是本科生、研究生实践能力锻炼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梦工场”,在这里学生通过自主构思、动手制作、开展丰富的科技实践活动;本科生住宿书院制是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针对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强调人格养成与文化知识学习并重,倡导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改革传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体育精神培养是要让追求卓越、健身强体成为学生的习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这“四部曲”,就是西安交通大学秉承传统,真正地把人才培养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回答社会和家庭对大学人才培养的价值诉求。

各位校友,30年前,你们怀着对生活的热望从这里扬帆起航。三十年的岁月记载着你们对事业和人生的追求,记载着你们对祖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贡献。今天,中国又迎来了新一轮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节点,这是一个新的时代机遇。你们正值壮年,未来还有那么多的“不可能”等着你们去实现,那么多的“不存在”等着你们去创造,那么多的人需要因你们的存在而生活得更好。

各位校友,今天的相聚,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启程。我们在这里纪念在母校度过的流金岁月,回忆珍贵的同窗情谊,分享母校给予我们的精神与知识财富,再次唱起当年那首振奋我们心灵的歌曲:“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

让我们共同祝福明天!祝福母校,祝福祖国!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