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建华书记在医学教育抗战纪念碑揭幕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4-14  浏览量:


                     在医学教育抗战纪念碑揭幕仪式上的讲话

 

王建华

2014年4月11日

 

尊敬的王市长,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西安交通大学喜迎建校118周年之际,我们来到美丽汉中市,怀着崇敬的心情,为学校新落成的医学教育抗战纪念碑揭幕,表达全校师生员工对于医学前辈的缅怀之情,同时也向汉中市广大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1937年爆发的抗日战争,是我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中华儿女以前赴后继的英雄气概,演奏出实现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最强音。令交大人永远感到自豪的是,在战争爆发的那一刻起,我们医学部的前辈——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的师生们,就高举起抗战兴学的光辉旗帜,义无反顾地踏上烽火征程,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兴亡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胸怀民族大义,不畏艰难险阻,跋山涉水来到三秦大地,先后成立了西安临时大学医学院、西北联合大学医学院,之后又命名为国立西北医学院,成为独立建制的大西北医学教育最高学府。就在汉中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在父老乡亲的热忱扶持下,医学院顽强地生长起来,救死扶伤,传承薪火,历经8年艰苦磨砺,不断发展壮大。

战时的条件极端艰苦,考验前所未有,但学院集中了国内一流的教授专家,以坚韧执着的奋斗精神,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医学人才,为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时任医学院教务长的杨其昌教授在指导两名学生工作时,不幸在敌机轰炸下全部遇难。今天想起他们,我们仍然感到十分悲痛。正是医学前辈的爱国敬业情怀和巨大牺牲精神,所创造和积累的学术成就、医疗经验才奠定了大西北医学教育的千秋基业,带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西安医学院、西安医科大学,以及2000年后西安交大医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相信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奋发开拓精神的西安交大医学教育,必将迎来历史性的飞跃。在西安交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医学教育必将焕发出更加熠熠夺目的光彩。

追思医学前辈的同时,我们也要向汉中人民深深致敬。1938年到1946年期间,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医学院、国立西北医学院,相继在汉中大地上成长起来。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哺育,是学校发展的不竭源泉。今天我们把纪念碑建在当年师生和群众共用的这口水井边,就是要饮水思源,牢记办学宗旨,勇于开拓奋进。我们将继续秉承优良传统,不断增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意识,自觉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

“校旗飘扬,与日俱长,为世界之光;宇土茫茫,山高水长,为世界之光!”让我们牢记交大人的使命和责任,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梦,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吧!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