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西安交通大学201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7-04  浏览量:


                              责任是一种使命

 

 

 

各位毕业生同学、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学院院长和学位委员会的教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我们西安交通大学一年一度最隆重而又欢庆的日子,也是我们师生在一起共同分享收获的幸福时刻。同学们就要离开这个做梦的地方,去翻开人生新的一页。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和你们的家人致以最衷心的祝福。当我们置身于这一庄严和令人激动的典礼会场,师生告别的依依不舍之情在我们内心油然而生。此景此情,在同学们的心中还有一个共同的声音,那就是感恩母校、感恩老师的教诲和培育。今天在会场服务的所有志愿者都是我们的老师和各职能部门领导,学校用这样的形式为你们送行,希望今天的一幕能为同学们留下美好而永远的记忆。

毕业典礼是一所大学文化的生动体现,它不是一次单纯的欢庆,也不仅仅是为了对往事的回忆,它是我们重温责任,感悟大学文化和精神的珍贵一课。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对于即将开启人生新航程的你们,回忆当年的梦想,思考青年的责任,一定会激发出对理想的追求。同样这个时刻也感召和提醒着教师要担当好教育职责的使命。

在今天这样的场合,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和同学们的朋友,我想借此机会与你们再谈谈教育的责任和使命。蔡元培先生说过:“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的器具。” 大学是为学生而存在。大学也正因为有了你们,才充满着活力和朝气。如何培养学生,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最根本的是需要一种更朴素、更直接,更易理解的教育方法。这种方法应该至醇至实,平平道来,不讲套话、空话和胡话,学生才有可能获得宝贵的觉醒和成长。实际上,教育质量的提高不能仅靠制度和增加投入,还需要依靠每个教育工作者深厚的直觉和倾心的付出。我们要把父母呵护、关爱和教育自己孩子的那种心情融入到大学文化中,用亲情、信念和尊严支撑学生的追求和成长,帮助学生在离开学校,面临不同的选择中,找寻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做到这些,我们就能找到教育的真谛。只有育人为本的理念深深地扎根于教师们的心中,体现在学校不加修饰的点点滴滴之中,这所大学才能办好。

看到当前高等教育的现状和你们的成长,促使我们反思当前的教育和学校工作。学校在关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管理方面,往往是在“教育”和“指导”的名义下进行,少了一些对学生的尊重和理解,少了一些对学生意见的倾听,有时还难免粗糙和漫不经心地对待学生的诉求。学生有自己的思想、看法和行事的准则,或许存在着不足和错误,但都渴望得到尊重。而我们习惯认为自己是教育者,学生是被教育者。其实,教育者们也需要意识到,从学生那里也能得到新知和智慧,来滋养我们的内心。还有,大学不能因为教育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流行而变得面目全非。正是有这样的反思,西安交通大学在一天天进步,但要重塑真正的大学文化和精神,是一条漫长的路,一条充满坎坷的路,需要代代师生不懈的共同努力。

同学们,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当代中国社会正充满自信地走向现代化,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更幸福。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即使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我国依然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城乡差距、贫富差距,以及各种社会矛盾引发的对抗性群体事件依然存在。你们就要步入这样一个真实的社会。同时,你们还面对着一个复杂又五彩缤纷的虚拟社会---网络空间。网络成就了许多“名人”,无论是他们的财富积累还是公司的壮大,无论他们是正面或反面人物。网络还是各种思潮的集散地,成为人们发表各种看法的巨大“讲台”。其实,网络空间就是现实世界的翻版和延伸。特别是在当前社会不断走强的互联网批判文化氛围中,用脏话发帖批判,似乎比用理性的发言更能得到公众的掌声。这样的风气不应是我们社会思想的主流。时至今天,我们的社会已不可能回到过去思想封闭和单一、管制教育的时代,网络批评已成为还原真实、维护公平正义、实现公共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但如果这种批评不是建立在理性和探究真理的基础上,就会走向事物本来面目的反面。

同学们,你们是“数码”青年,也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一代,不要因在真实社会里缺少经验和话语权,而在网络空间就放松对自己行为的自律。遇事要冷静,不要一点就着,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和自我反思的力量,运用理性的头脑去伪存真,把实实虚虚的世界看得更清楚。

同学们,大学已成为你们人生经历的一个驿站,如《兰亭集序》所说,“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融在校园里的许多往事,有微笑也有感伤,但它们都如秋一般唯美。不要因没有获得好的成绩而内疚,也不要为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而感到沮丧,人生的考试和作业才刚刚开始。面对浮躁的社会,不能有悲观和急躁的理由,我们需要的是一颗淡定的心;也不要片面和简单地去模仿那些“成功”的励志故事,要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有它独特的魅力。

大学时光是思想的积累,情感的积累。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依然要用坚韧的付出,承担起时代赋予你们的责任和历史使命,超越自我,去追寻新的梦想,这是你们前行的动力。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