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纪念沈尚贤教授诞辰一百周年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9-12-30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校友、来宾、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沈尚贤教授诞辰一百周年,缅怀沈先生献身教育的一生。我代表学校向各位表示欢迎,并向沈先生的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

  沈先生是我国自动控制与电子工程领域的奠基者、著名专家、教育家。沈先生出生于1909年。193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同年留学德国,在柏林高等工业学校进修。在留学德国期间,他渴望振兴中华,发展民族工业,提出“德国有西门子,我们要办中国的东门子”的宏伟设想。1934年回国后投身祖国高等教育,年仅30岁担任教授,先后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大、浙江大学任教,是我国抗战内迁时的早期知名教授。1946年6月任交通大学教授,讲授“应用电子学”、“无线电试验”等课程。江泽民同志当年在交通大学求学时曾修过他讲的“照明学”课程。近日江泽民同志来西安交大看望他过去的老师,获知学校将纪念沈先生诞辰100周年,专门写了信并题了一副对联:“举家西迁高风尚,电子领域乃前贤”。作为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感恩当年求学时的老师,对我们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和教育。

  新中国成立后,沈先生依然以孜孜不倦的热情投身于高等教育事业。1952年他主持筹办“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任教研室主任,并与苏联专家组织培养研究生,迈出了解放后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的第一步。1956年,他曾参与起草了我国十二年科技发展远景规划,参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的筹建工作。1958年,他响应国家的号召,离开繁华的上海,与张鸿、陈大燮、钟兆琳、赵富鑫、周惠久等许多知名教授一起,举家随校西迁,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

  在漫长的教育生涯中,沈先生致力于自动化控制与电子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他早期出版的译著﹑亲自撰写的教科书和发表的学术论文奠定了我国高等院校电子技术教育的基础。刚才,在会前看了"献给未来的回忆"的记录短片,仿佛将我们带回了与沈老师在一起的岁月。我本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在西安交大电机系求学时,沈先生已年过六十,还亲自上讲台为我们讲授“模拟电子学”课程,他亲自上习题课、带实验;后来我在电机系做教师时,和沈老也有多次交往。他儒雅的风度、循循善诱的教育方法深受学生们的喜欢。

  老马已觉黄昏至,不待扬鞭自奋蹄。他年逾七十还以极大的热情主编出版了《模拟电子学》、《电子技术导论》等教材,主持电子学课程的改革。他不忘提携后辈,培育新人,在他的指导下当时的电子学教研室出现了一批在国内知名的优秀老师。沈先生对教育的执着,对工作的敬业,对学生的一片爱心,深深感染着听过他的课和他所指导的学生,还有与他一起工作的老师。他是我们学生当年最爱戴、最崇敬的老师之一。

  1990年,原国家教委颁赠他铭石一座,上刻铭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沈先生将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西安交大,为西安交大建设发展鞠躬尽瘁,直至生命最后一息。

  看看现在的大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已今非昔比,但大学的精神、为人师表的人格被物欲横流的世界所侵蚀,我们现在太缺少像沈先生这样的老师。大学要回归本质,不仅仅要把人才培养放在学校工作的根本位置上,还要呼唤有更多的像沈先生这样的老师。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沈先生,为的是不忘记交大的老一辈崇高的思想境界、做事为人的品德、关爱学生的高尚情操,学习沈先生对人民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和奉献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的高风亮节。想想何谓“大学老师”,沈先生奉献教育的一生给我们做出了回答。

  西安交大过去的辉煌正是因为有沈先生这样一大批德高望重的学者,撑起了交大的脊梁,他们是西安交大的骄傲,也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骄傲,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为人风范的高尚人格是西安交通大学永远的精神财富,它将始终激励我们把交通大学的薪火相传,把西安交通大学办成名符其实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