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教师节致全体教师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0-09-10  浏览量:


                 培养优秀的学生也是一种创造


亲爱的各位老师:
  新学年伊始,我们又迎来了第二十六个教师节。我代表学校谨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你们在教书育人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我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当前事业发展与其它国内一流高校相比,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困难和差距。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人心,群策群力,将师生的智慧汇聚成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强大动力。
  今年年初,材料学院孙军教授的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自然》发表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他们不断追求卓越、潜心做学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目前,“985”三期重点建设工程已正式启动,学校当前正在根据教育部的要求,集思广益,认真谋划“985”三期建设。与此同时,将进一步坚持分类指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关心、爱护和支持全体教师的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更加关心教师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学校近期将实施校内绩效津贴改革,并正在与各方沟通推动曲江二村的建设;学校还将更多地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给予他们成长的宽松环境和更多的政策和经费的支持。
我们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做好服务工作,虚心向教师学习。只有绝大多数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他们能在自身的学术生涯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各施所长,各得其所又和谐相处,我们的学校就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教无定法,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却是有章可循。优秀的教师不仅深谙教学的自身规律,有自己独到的教学方法和技巧,还能关心学生,关注学生,理解学生,能以一种平等和包容的态度对待学生,并与同事相处。我时常为我们许多教师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对学生的关爱所感动。他们以一种执著的热情,把自己对学问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对生活的情感传递给学生。这种大学教育将会持久地影响和感染着学生。
  科研和教学都是一种学习。科研关乎教师在学术探索和创新实践中的学习,是形成深厚学问的基础,更能形成一种学习的学习方法,教学是关乎学生的学习,这两种学习对于教师与学生的成长是一种互动和相长。
  培养优秀的学生也是一种创造。教学是大学教师的一种学术活动,它蕴含着一种严肃的思想和智力行为。热爱学术研究和学生的教师,他们往往也能从教学和学生相处中获益匪浅。与优秀学生相处和共同工作是大学教师的一种幸福,是对教师的科学生命的一种延续,也是不断焕发教师科学青春的一剂良方。我们无不为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而欢欣,这是我们教师发自内心的共同而又真实的感受。
  最后,我用一位学生来信中的一段话来与大家共勉,“我们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只要我们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只要我们积极进取,我们会像前辈先贤一样,再续交大的辉煌。我们相信,只要全校师生能同心协力,努力学习与工作,学校就能走向新的春天。”
  再次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工作。
  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