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第二届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赛艇对抗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0-09-19  浏览量:


                     让我们热爱这座城市


各位同学,各位来宾和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两校一年一度的大学生赛艇对抗赛,现在大家正翘首以待这场令人激动又扣人心弦的挑战。
  今天的天气如此晴朗,我们沉浸在明亮而温暖的阳光中,看着眼前碧波荡漾的河面,这片郁郁葱葱的绿色,让我们的心也觉得开阔起来。正如北宋诗人苏轼所说“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天是美丽而又充实的季节,更有我们同学们的到来使得这里的秋色比春天更富有绚丽灿烂的色彩。
  十几年前,这里曾是杂草丛生、树叶飘零、河流干枯的地方,我们的大学和城市也面临着“孔雀东南飞,麻雀也向往着南方的春天”这样的发展困境。然而,今天西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现了“孔雀西部飞,凤凰也想来”的景象,这座千年古城正焕发出从未有过的青春和朝气。我想今天在这里的许多人都见证了这一历史变化。
  城市的进步,文化与体育的建设同样需要大学生的参与。大学生的风气反映了一座城市的风貌,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我们两校的赛艇对抗赛正是装点这座城市万花丛中的一朵青春的花,它也展现了大学生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大学生热爱一座城市,这座城市就有希望,这座城市的发展就一定会充满着朝气。
  我想今天比赛的胜负结果并不重要,争夺第一也不是唯一的目标,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能够充分享受运动的激情、挑战自我,这正是体育精神追求卓越的内涵。短暂的比赛会成为同学们永久的记忆。我希望大学生们在大学时光能更多地参加体育运动,去感受体育精神的那种震撼,体会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
  同学们,你们在比赛中迸发出的顽强拼搏的精神将为我们这座城市添加新的朝气和风采。我衷心预祝两校的赛艇队赛出水平和精神,无论你们哪一队取得第一,都是我们心中的希望。
  最后,感谢两校同学们的热情参与,感谢西安市体育局和其他协办单位对赛事的精心组织和支持,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注!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