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200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7-09-30  浏览量:


前两天在兵马俑BBS上,看到同学们对最近一次国家重点学科评审结果发表了一些议论和很好的建议,促使我想利用今天的机会,谈谈一流大学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有关的问题。但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不可能在我今天的讲话中能谈得很清楚。我只能提出一些初步的思考,和各位同学交流,因为,你们是一个成熟又充满着创造激情的群体,我们共同肩负着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重任。研究生是我们科学研究的生力军,是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助手和同事。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好了,我们学校实现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才有希望。
目前,在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大学的教育经费基本来自国家投入,国家对各个高校投入也不相同,各个学校的规模也相差很大。2000年左右的合校运动和连续多年的扩招,出现了一些规模很大的学校。在这种背景下,比较大学之间的各种绝对数量和绝对产出并不能完全反映一所大学的学术水平和特色。把论文绝对数量、博士点学科数、教授数量作为大学水平评价指标,就更显得荒谬。类似一些地方政府片面强调GDP的发展,造成环境生态恶化和浮夸盲目发展,大学过分追求各种指标也会出现与其根本任务相对立的大学生态变化和学术浮夸风气。过分强调各种指标数量的发展是当前我们社会存在的一种通病。大学理应保持清醒的认识,然而,我们现行的一些政策助长了以规模和数量求发展的思想。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