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8年秋季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9-22  浏览量: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受我们博士毕业生代表景海鹏的启发,我想在同学们毕业之际,送给大家这样一句话:用激情燃烧岁月,让生命照亮苍穹。海鹏是一个宇航员,这句话可能对于宇航员更为贴切,但其实不然,这句话对每一位毕业生都有用。一个没有激情的人,生活一定索然无味。刚才我们的校友代表正是怀着这份激情,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挑战困难,心中有目标并且孜孜不倦地去追求、去拼搏,这便是激情。

激情代表着人生价值,激情代表着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情同样代表着人们对未来目标的无限向往和追求。一个没有激情的个体,肯定没有发展;一个没有激情的民族,可能会面临消亡;一个没有激情的国家,一定不会强大。每一个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集体、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其实都是在追求着自己的伟大梦想,正是在这种激情的感召下,社会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

21世纪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世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更接近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而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时代。你们是幸运的,因为未来的你们将会参与到这样一个伟大梦想的实现过程中去,并将为这个伟大梦想的实现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这需要一个价值观正确的导向,我把它称之为人生的激情。始终保有这份激情,并在这种激情的驱动下,为我们民族、为我们国家伟大梦想的实现奉献才智,这就是个人的人生价值所体现。无论将来你们做什么,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一定要葆有这种激情,这是人生的价值之所在,包括你对自己的家庭、父母、子女,对社会的回报都是如此。

让生命照亮苍穹,人生总得有所奉献、有所价值,价值体现在你为这个社会、为这个民族、为养育你的父母、为培育你的老师、为我们这个社会能够有所贡献。贡献才能体现人生的真正价值,一个只愿坐车不愿拉车的人,在社会上注定是要被边缘化的人。社会的巨大车轮向前滚动,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助一把力。我们要做那个助力的人,不要总想着去做利益的继承者、利益的分享者,那样便会成为社会的包袱。你们年轻有才华、有学识,现在正是大展宏图、施展抱负、实现人生价值的大好时光。西安交大校歌里面有一句话“为世界之光”,希望大家通过在每一个岗位上的艰苦奋斗、兢兢业业,让我们的人生更有价值、更具光彩。

最后我想说,让生命照亮苍穹还有另外一层含义。照亮苍穹指的是整个宇宙、整个寰宇,你们是博士、硕士,要用更开阔的眼光观察这个世界。21世纪不同以往任何一个世纪,每个个体都和这个世界紧密相关,世界的相关性也比以往任何一个世纪都强。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相互之间都存在关联性,用总书记的话说叫命运共同体。大家都相互依存、相互关注,我们希望用更博大的胸怀包容这个社会,不仅我们自己要做好,我们也要带动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人民一起来发展,这样整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任何一个角落落后于社会发展,都不能称之为这个社会是完美的,我们期待用自己的努力使得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完美。

真正让生命照亮苍穹就要有包容世界的胸怀,就要了解世界、观察世界,知道世界未来发展的趋势,从而认清自己、把握机遇,确立自己的人生坐标,在未来的岗位上展示青春才华。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新世纪、新时代,我们是幸运的,千万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宝贵机遇,让青春在这个激情燃烧的时代绽放出世界之光。

由衷地祝福大家,谢谢各位!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