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8年冬季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2-16  浏览量: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和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一个神圣的日子,对你们来说,从艰苦的学习生涯结束了这一段磨砺的历程,就像中国有句话叫“浴火重生”一样。人生也是如此,一个事业有成、意志坚定的人,一定会经历若干次痛苦的磨砺,才能够变成一个真正的强者。没经过历练的人,在人生的重大关口或者遇到严峻挑战的时候,往往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战胜困难、跨越到更高的台阶。所以,成功的人生一定会经历若干次痛苦的磨砺。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陕西插队,从一个普通的知识青年成长为一个村的支部书记,在那么年轻的阶段就经历了痛苦的磨砺。这段历程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让总书记时刻把“以人民为中心”放在心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历对他今后的影响一样,每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也和经历密切相关。你们已是同龄人的佼佼者,社会也会用期待的眼光审视你们。无论你们现在已经在工作岗位还是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你们一定要用刻骨铭心的经历不断升华自己。

第一,努力做事业的领导者。最近,我看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内部会议的一段讲话,他讲到的“领先者和领导者二者之间的区别”令我印象深刻。领先者是以自我为中心,不管别人,只要我比别人强,我比别人领先即可;而领导者不仅要自己做得好、走在前面,而且还要带领大家携手共进,共同进步。小到一个个体、一个单位,大到一个国家都应该胸怀天下,努力去做领导者,做好自己的同时,努力去关心、帮助、引导他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只要愿意发展,中国随时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这是一种大国风范,同时也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在这个世界上,谁都离不开谁,任何一个国家都会给世界的和平发展产生影响。所以,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就是全人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局面。

刚才刘昌老师的一句话我特别欣赏,“情系家国,胸怀天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领先者很多,各行各业,行行出状元,总有人做得比他人好。但想要成为领导者,就需要你们在未来事业岗位上一定要有全局意识和博大胸怀,这样才能成大事。因为,真正能成大事者必定是自己做得好,进而能够影响一批人,并且带领一批人去做更大的事业,这才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第二,努力做梦想的构筑者。当今世界风云变幻非常复杂,任何一个行业,都和其他的行业密切相关,无论你做科技、教育、产业,甚至政治、外交,大家都是互相关联的,各要素之间密切联系的程度超出了以往任何时候。任何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我们一定要关注国家和社会大背景,紧扣时代脉搏,把握世界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人生规划朝着正确的方向。这就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站在世界的高度来审视自我,努力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奋斗。

我们要做主动的进取者,不要做被动的守望者。守是守不住的,没有一个国家、一件事情是靠守而能够守住业绩、守住家园、守住天下的,它一定是按照事物发展规律在不断进步中巩固自己、发展自己,那样才能够使得自己的家园更稳定、社会更幸福、民族更昌盛。

被动的人往往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往往会被社会所边缘化。所以我经常给同学们讲,不要迫于老师的压力、迫于毕业的压力、迫于学习成绩的压力而去被动学习,那种学习是极其痛苦的。有些人学习成绩好,那是因为他明白为什么而学?他的学习是主动的,这种主动学习使他对知识的理解能够深入到骨髓,甚至老师的一句话、同学的一个帮助或者某一位学者、专家的一句启迪都让他受益终生,因为他知道这是我未来事业特别需要的那一部分。所以我们要做主动进取者,主动的进取者才是筑梦人,是国家之希望、民族之希望,也是自己事业追求之梦想。

第三,努力做踏实的进取者。有所成就的前提是做好自己,如果自身都做不好,其他的一切都是空谈。要做好自己,首先你自己要变成强者,具备帮助别人的能力、引领团队的能力,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引领世界发展之潮流。

就像任正非所说,只有领跑的时候,才觉得事业如此之艰难。没有人给你指引方向,如同走在沙漠里,你要预测未来,把握方向,尽最大努力保证你身后还有跟随者,你要保证你选择的方向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

我希望你们明白其中的道理。你们今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明天一切又将重新开始,我期待你们在未来事业当中,坚定理想信念、顽强拼搏、积极进取,持续提升自己的能力,胸怀天下,主动扛起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责任,携手奔向人生新的辉煌。

由衷地祝福大家,谢谢!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