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6-22  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家长、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整个上午的典礼过程,我的心情难以平静,非常激动,我为同学们的善良纯真而感动,为同学们的聪明睿智而感到由衷的欣喜,我为你们自豪,为你们骄傲!

临别之际,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些人生感悟。

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是,人要有信念,要有追求,要有对事业的那份执着。伟大的科学家居里夫人在自传序言中写了一段话,告诉人们应该对事业进行执着地追求,直至尽其所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居里夫人把她的一生都投入到她所喜爱的科学事业中,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她和她的丈夫发现了镭元素,却没有申请专利,而无偿奉献给世界,她说这是她真正的追求所在,一切源于她对科学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热爱。

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二句话是,人要永远保持一颗平凡和敬畏的心。纵观历史,我们发现,所有伟大的事业都由若干平凡的心在支撑着,任何急功近利和贪欲都与伟大的事业不相容。一个赫赫有名的战斗英雄把功名深深埋藏达60年之久,感动每一个中国人。一个科学家把一生都奉献给所热爱的事业而不求任何回报,因为这关系到国家安全与人民幸福,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所以,我希望大家把那份纯真善良融入到生活和事业之中,不要被社会上的花花绿绿、功名利禄所迷惑,更不要自以为是,不要以为世界上只有自己是最棒的,更不要在自己取得了点滴的成绩后而飘飘然,俯视一切,那将可能是你事业的终点。任何一个从事伟大事业的人都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敬畏身边同事、敬畏社会、敬畏未来,永远保持一颗平凡心。

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三句话是,要未雨绸缪,要有所预见,不能临时抱佛脚。最近有一个例子值得全体国人深思,华为公司遭受打压,面对着巨大的挑战,谁也没有想到华为在若干年前就已经提前做了准备,它有预见、有前瞻,它知道在企业的发展路上一定有风雨、有挑战,这是伟大事业成功者所必备的素质。不在成功时飘飘然,也不在遇挫时感到气馁,它只是平静地看待自己,对自己苛刻,对别人宽容,这就是华为的成功之道。这样一个企业是任何困难和挫折都打不倒的。

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你们应该熟知其中的道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未雨绸缪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忠言。你们即将踏入社会,未来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一定要有所预见,要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机会永远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但迎接你们的不仅是机会,还会有很多挑战,要早做准备,让自己的心智更成熟,只有这样,当你面对困难的时候才会临危不乱,这是一个成功者必须要锤炼的品质。

我把这三句话送给大家,要有信念、要有一颗平常心、要有所预见。

我由衷地祝福大家,未来事业有成。就像毛主席曾经说过的那样,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的未来是属于你们的。

由衷地祝愿大家,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