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6-22  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家长、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为了让你们能够学有所成,你们的老师、家人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让我们把掌声献给他们!

在典礼开始的时候,师生们演唱了一首由我们著名校友李叔同写的一首歌《送别》,这首歌在国内外家喻户晓,今天管晓宏院士把它作为开场礼物送给大家。歌声扣人心扉,让人感触万千。

你们是硕士生、博士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开始新的事业旅程,所以我想多说一点。

前段时间我到广东调研,遇到了三个年轻人,和你们年龄相仿,刚刚博士毕业从海外归来。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工作,每个人都领导着几十人、上百人的团队,做得非常棒。这让我由衷地感叹,你们这一代年轻人赶上了个一好时代,但我更感叹的是他们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你们即将踏出校门走向工作岗位,走向社会需要经常问自己的问题是什么?伟大的科学家居里夫人说:“生活对于任何人来说都非易事,我们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对一件事情是有天赋才能的,并且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把这件事情完成,当事情结束的时候,你要能够问心无愧地说我已经尽我所能了。”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走向社会要经常问问自己是否尽己所能了,是否做到问心无愧了,是否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做出了应该做出的业绩。

你们长期处在家长、亲属、老师、同学的关爱之中,但是走向社会,头脑必须清醒起来。我想告诉你们一句可能有些扎心的话,没有人天生就应该关心你,别人对你的每一份点滴的关心,亲人也罢、父母也罢、老师也罢、社会也罢,都应该铭记在心。懂得了这个道理,你就学会了感恩,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时你也会把爱心奉献给别人,这是一个人融入社会必须要有的品德。有人说,一个人的成功是1分天才加99分的汗水,我还想加一句,还有200%的品德,没有德不足以成大事,这是你们走向社会一定要把握的事,一定要懂得感恩,牢记他人对你的每一份关爱,并把自己的爱回报给社会,这样你就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进而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让世界发生了剧烈变化,我们是亲历者,也是参与者、贡献者,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份幸运。希望你们一定要把握社会的发展趋势,抓住历史机遇,做这个时代建设者、奉献者。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可以自豪地跟自己的孩子说,这个时代每一点滴的进步,都有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最近有一个词大家说得比较多,叫不忘初心。初心是什么?初心是灵魂,人不能没有灵魂;灵魂是什么?灵魂是家国情怀,灵魂是爱。不懂得尊敬父母、关爱父母叫忘了初心,不懂得关心祖国、回报祖国叫忘了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交大人的灵魂是什么?是西迁精神,是家国情怀,我们要做一个有灵魂的新时代的年轻人。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不忘初心,做一个有灵魂的交大人,牢记国家,肩负使命,做这个时代的开拓者,为世界之光!未来属于你们,交大注定要以你们为荣。

学校还有很多留学生,临别之际,我希望你们回到自己的国家后,也能够事业有成,做好中国和你们国家的桥梁和纽带,祝愿你们的家庭和国家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