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9年秋季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9-28  浏览量:


老师们、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你们今天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我知道你们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你们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你们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事业成功,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由衷的祝贺!

刚才校友代表、教师代表把他们的经验、嘱托都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你们,从他们的发言当中,你们可以汲取很多对未来事业有帮助的东西。临别之际,我送给同学们三句话。

第一,要认清社会。

社会发展有自己的规律,你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和社会当中,这对你判定自己的人生坐标极为重要。如果你浑然不知社会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不知道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正冲击着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不知道这个社会将因此改变它运行的轨迹、形态乃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你就会处在混沌之中。你会茫然不知所措,因为你没有认清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所以我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是一定要认清社会。

古人云:成事之三要素“天时地利人和”,不知天时谈何成功?如果你不了解当下这个时代,不知道人们正朝什么方向努力,也不知道你周围的一切正处在怎样的变化之中,而这种变化将影响你未来的事业,你如何去应对?所以每一个人,无论他是什么社会角色,无论他处在什么地方,认清社会是第一要务。

第二,要认清自己。

你们现在头上有名校毕业博士生、硕士生这样的光环,你们履历光鲜,光环耀眼,戴着这样的光环走向社会之后,人们会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你们。但你们不可飘飘然,一定要认清自己。

首先要认清自己的不足和短板,甘当“小学生”。因为在社会这个群体当中,你身边会有很多比你更聪明、更睿智、更有经验、更成功的人。每一个人在群体面前,毫无半点骄傲可言,每一个人都应该虚心向他人学习。向他人学习是最聪明的、最睿智的事情,只有愚蠢的人才会时时认为自己是最聪明的,罔顾社会的变化。

其次,每个人都应该在群体当中汲取他人的智慧来丰富自己,这才是人生成长最根本的规律。所以,没有自知之明的人必然要摔跟头,要经受挫折。偶尔摔一次也就罢了,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摔跟头之后还没有自知之明,那就是愚蠢。人只有认清自己的短处才能不断进步,这是人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他说:认识你自己。这句名言影响了几代人,所以我希望大家要做到认清自己。

第三,要尊重他人。

我们生活在社会群体当中,时时刻刻都要和他人打交道,无论是你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人,甚至是与你毫不相关的人,你都要学会关心别人。因为他们是你生活群体的一部分,也许你今天帮助了一个人,未来你会受到来自他的帮助,正所谓“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如果你对他人漠不关心,认为别人的事都与你无关,那你最终将成为孤家寡人,因为你不关心他人,那么别人也就不会关心你,这就是人际交往的交互性原则。当你被整个集体边缘化的时候,你将会发现自己在这个社会中举步维艰,无法生存。

每个人都要明白,人与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不仅仅要关心你的亲朋好友和同事同学,还要关注这个社会,关注那些千差万别的社会群体,也许在这些群体中,你会发现你的榜样,在你的关注和努力之下,终有一天,也许你们会并肩工作,共同奋斗。

如果你是个领导者,你应该关心你的下级,了解每一个人的长处,并且尽最大努力去发挥各人的长处。只有做到这一点,才是一个聪明的领导者、一个称职的领导者。如果你自以为自己位高权重,不屑于与他人交流,那你是一个十足的官僚主义者,最终会被老百姓赶下台。没有人佩服你,因为你不是一个值得信服的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要能把他手下所有人的能量尽最大限度发挥出来,这才是一个伟大的领导者。

如果你不是一个领导者,而是一个参与者,你更应该知道“三人行必有我师”,你应该时刻提醒自己虚心向他人学习,不断丰富自己,不断取得进步。

如果你是一个有经验的人,你应该明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道理,而且你要保持心态平衡,因为社会发展规律就是如此,当初,你也是从青年时代一步步走过来的。

如果你现在是一个年轻人,你要懂得尊重老同志,他们也许学历不如你高,但他们的阅历和经验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

尊重他人实际上是尊重自己,一个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不值得这个社会尊重。

记住这三句话:认清社会、认清自己、尊重他人。

我祝愿大家未来的事业成功!前途光明!谢谢各位!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