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9年冬季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12-20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学生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这个仪式比较特殊,大家集中在交大四大发明广场合影留念。我们又送走了一批学生,很高兴,但是也有些不舍。大家在一起共同学习生活了这么多年,今天是你们即将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刻,总免不了要多说几句,尽管这些道理你们都懂,但是还是想跟你们说:爱国、奋斗、坚持和包容。

为什么再三跟大家强调爱国奋斗?因为这是我们学校西迁精神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个国家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实际上我们作为一个个体也不能没有灵魂,这个灵魂的核心所在就是爱国。没有国就没有家,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从古至今,古今中外,爱国已经成为所有人的一个坚守,所有违背爱国这个宗旨的行径都会为大家所不齿。爱国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所在,国不在,哪有家?大家要牢记这一点,并且把它融化在自己的心灵之中。一个没有家国情怀的人不足以成大事,所有成大事者无不怀着深厚的家国情怀。我们的老校友钱学森,正是出于这份执着的家国情怀,他当年从美国返回祖国,成为我们国家科学界的泰斗,并为我们国家的两弹一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仍然被人们所传诵。

第二个就是奋斗,人的一生以奋斗为幸福,没有奋斗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之所以有些民族被大家所敬仰,是因为这个民族有一种奋斗精神,中华民族就有这样的光荣传统。我们的西迁精神就是一部奋斗史,这种奋斗不是单打独斗,是由每一个个体的奋斗凝聚而成。大家一定要知道,任何幸福都是奋斗而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不懂得奋斗的人不足以成大事,不懂得奋斗的人是没有灵魂的人,我们的每一步都要奔着我们心中那个目标孜孜不倦地去追求,去奋斗。

第三个是坚持,你们走向社会走上岗位,肯定会遇到若干困难,这个时候往往需要坚持。当你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再坚持一下也许就看到了胜利。假如你面对困难妥协了,也许就会与胜利擦肩而过。我希望大家秉承一份坚持,任何一个成大事者,在事业上卓有成就者,无不经历千辛万苦、百般挫折,但他们最值得大家钦佩的就是那份面对挫折不折不挠的坚持。

最后一个是包容,这个世界是由很多个体组成的,包容是一份理解,包容是一份为自己谋求更大发展空间的一种卓绝的理念。因为这个社会不是只有你,是由很多个体构成的,所以大家应该学会包容、学会理解,理解别人身上的不足,包容别人身上的不足,不是“原谅”,不是向错误妥协,而是用这份包容感染他,让他跟上队伍跟着大家一起奋斗。你自身也会有很多不足,你也期待着别人对你的包容,尤其是新入职者,刚刚走上岗位,肯定会有很多不足,我们期待着别人的包容,我们更应该包容别人。我们会看到社会上还有很多不足的现象,我们应该学会包容,因为这个社会永远不会完美,正是因为这份不完美,所以才倒逼我们去不断进步,去使得这个社会更完美。我们需要一份包容,包容同事、包容社会,假如你将来要做一个领导者,连最基本的包容胸怀都没有,你就不足以站在这个舞台的中心,因为你缺少一份理解、缺少一份包容,这就是领导力。

一个不懂得包容的人,不足以成为舞台的中心,一个不懂得包容的人,不足以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一个国家需要包容,一个个体也需要包容,我希望大家明白其中的道理,当你包容别人的时候,实际上是自己素质的一种升华。有的长者特别慈祥,你犯了错误,他也会和颜悦色地跟你讲道理,你会由衷地感恩,这就是包容的精神力量。包容是一种素质,包容是一种精神,包容也是一个灵魂。

学会包容、学会坚持,爱国奋斗,这个民族就有希望,我希望你们都做这样的佼佼者,永远不忘西安交大,永远不忘西迁精神,祝愿大家未来事业有成。谢谢各位!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