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卢建军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2021级迎新会暨开学第一课上的寄语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生迎新会暨开学第一课上的寄语

校党委书记 卢建军

2021级全体新同学,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之年,在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时代节点上,你们历经寒窗,不负众望,迈进了一流大学的校门,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我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祝贺你们,欢迎你们的到来,同时也借此机会感谢你们的父母家人为你们的付出,感谢你们的老师对你们的培养。

同学们,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

去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交大视察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勉励师生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杰出贡献,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交大学子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65年前,党的一声号令,交通大学由黄浦江畔搬到了渭水之滨,6000多名西迁人听党指挥跟党走、背起行囊就出发,怀揣一张“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乘车证踏上了西迁之路,从此大西北有了第一所高水平的万人大学,使得我们国家的经济、产业和教育布局得到了优化调整。

今年是交大建校125周年,西迁65年来,学校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扎根西部、艰苦创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西迁人的爱国奋斗孕育出了伟大的西迁精神,成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今天是欢迎你们加入交大的第一堂课,我为你们成为一名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以往的光荣和遗憾都已过去,进入交大,大家要重整行囊再出发。本科四年是人的一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阶段,你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你们的责任使命、胸怀格局、能力本领,都将在这里学习、历练和养成,请你们一定珍惜时光,切不可有任何放松和懈怠。

因为我们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工业变革,科技领域技术迭代的加速演进,多学科、大跨度的深度融合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珍惜时光,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因为你们使命光荣,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一代代青年人要接力奋斗,担负起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同学们,个人的努力只有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才有意义,个人的成功要放在时代、历史、世界的坐标中才更有价值。

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新挑战、新使命、新担当,今天的你们将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之人才、国之栋梁。

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希望你们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同学们,希望你们敢于直面一切挑战,在人生道路上务实奋斗、砥砺前行。让我们共同努力,勇担国家使命,共创交大荣誉。

谢谢大家!

在西安交通大学2021级研究生迎新会暨开学第一课上的寄语

校党委书记 卢建军

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同学们,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伟大的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新征程之时,我们相聚在渭水之滨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共同开启一段崭新的大学生活。

你们怀揣梦想,历经拼搏,进入了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深造学习,我代表学校欢迎你们的到来,欢迎你们加入交大。

同学们,今年是交大建校125周年、西迁65周年。去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指出,西迁的交大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培养了大量人才、作出了很大的科技贡献;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是我们在交大迎新的第一课、必修课。

同学们,时代呼唤人才,时代也成就英才,你们就是在这个伟大时代开始了又一段新的学习生活,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加快构建,你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你们的社会责任、国家意志、民族精神都将在这里进一步深入学习、历练和养成。

请你们珍惜时光,切不可以有任何放松和懈怠。因为你们责任重大,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这个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因为你们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工业变革、科技领域技术迭代的加速演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请你们珍惜时光,掌握前沿知识,锻炼过硬本领,在创新中学习,在实践中创新,拼搏奋进,不负韶华,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同学们,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新挑战、新使命、新担当。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研一体、产教融合、学科交叉、协同育人,坚持人文与科学并重,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基础更加扎实、融合更加深入、合作更加广泛、质量更高、成效更好、特色更强、贡献更大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世界人类文明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交大力量。

同学们,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的决心和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之人才、国之栋梁。

同学们,希望你们敢于直面一切挑战,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人生的道路上百折不挠、一往无前。让我们全体交大人共同努力,勇担国家使命,共创交大荣誉。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