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探索创新学生社区育人模式,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努力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建设高地,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强化理念创新,一站集成育人功能。着眼打造党建引领、知行兼修、师生共处、因材施教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着力解答好“大类招生”“学分制”“宽口径培养”等教育教学改革给思政工作带来的新课题。一是解放思想,先行先试。自2005年起,结合“书院+学院”双院制改革,挖掘学生公寓育人功能,提出“年级纵向贯通、专业横向交融”,把不同专业、年级学生组建为9个书院,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发挥学生社区思政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等功能,2019年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二是破除壁垒,协同协作。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有序下沉学生社区。将教学教务与学生工作统筹起来,推动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发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作用,对学生社区赋予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专业咨询、创新创业等功能,为学生提供精细化、差异化、专业化的成长服务。三是重塑体系,融合融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统筹推进学生社区建设。建立“社区党委—书院党总支—师生党支部”三级组织架构,创新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专业、班级为单位设立“学院书院联合党支部”,努力做到“学生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党的教育”。

强化机制创新,一站集成育人资源。科学划分部门、院系、社区权责,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自觉践行“一线规则”,把各方面优势资源汇聚到学生身边,打造学生社区立体化育人格局。一是全链条运行。设立本科生院,协调教务处、学生处等11个职能部门和26个学院、9个书院,探索本科生“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培养模式,联动开展招生、培养、毕业、就业等工作。学院、书院干部互兼互任、定期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担任书院学业总导师,辅导员、教务员担任联络员,着力构建“双院”协同育人机制。二是全过程覆盖。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建立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实现227项学生业务线上办理,2021年累计服务师生49万余人次,一次性办结率达92%。依托校园“一卡通”,对所有学生、全部课堂、各个环节数据实时记录,动态开展学情分析、就业指导、困难帮扶等工作,努力实现异常状况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理。建设“有智慧、有温度、有内涵”的资助育人体系,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三是全方位关怀。领导干部、专业教师、学业导师、班主任、机关职员、管理服务人员等队伍常态化进社区,专职辅导员全员入驻、全时保障,为学生提供贴身守护、贴心交流、贴近指导。组建18个辅导员工作室,开展重点难点问题研究。配备1541名书院学业导师,聘请西迁老教授、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优秀退役军人等担任兼职导师,开展“校党委常委进支部”、职能部门负责人社区接待日等活动,深入社区“面对面”与学生沟通交流。

强化实践创新,一站集成育人项目。坚持把学生社区建设成为正学风、长才干、育新人的重要阵地,将生活园区建设成为学生聚集、交流、互动的最经常最稳定的场所,完善社区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搭建素质提升和品格养成平台。一是让思政教育活起来。组建“西迁精神”微宣讲团,建设“思政影厅”,在学生社区浸入式开展“四史”教育,用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脱贫攻坚等“活教材”,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组织“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习营,开展社区支部与职能部门、校外单位“1+X”支部共建,组织学生党员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学业帮扶等,挂牌党员宿舍1078间。二是让学习热情涨起来。设立学业辅导室、示范答疑室、主题阅览室、职业规划室、心理咨询站、艺术排练厅等公共空间,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学习平台,构建“专业教师+辅导员+朋辈”学业辅导体系,开展“百名教授进书院”“实验室开放日”“青交说”等活动,营造“好学交大”良好氛围。三是让综合素养强起来。在全体学生中开展阅读百本经典、认识百位老师、听取百场报告、参加百场活动“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实施新生养成教育和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邀请西迁老教授、教学名师等开设新时代“大先生”讲坛。推进传统体育项目、艺术类社团进社区。建立学生社区成长档案,全方位展现学生参与各类活动和各项能力提升情况,作为毕业礼物赠送给每一名学生。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均超过99%,一半以上选择到中西部地区建功立业,以铿锵脚步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爱国奋斗誓言。

本信息被教育部简报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