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支部工作 > 支部动态 > 正文

党、校办支部参观西迁实物展、西迁精神主题油画作品展

发布日期:2018-04-23  浏览量:


为进一步弘扬践行“西迁精神”,4月19日上午,党、校办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参观了“永恒的记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西迁实物展”和“西迁精神主题油画作品展”,触摸西迁历史、回望西迁故事,向西迁先贤致敬。

在支部书记吕青同志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一同走进了图书馆西迁实物展。图书馆副馆长强自立首先通过展板上的老照片为大家讲述交大西迁以来在古城西安扎根、发芽和枝繁叶茂的发展历程,随后带领大家参观并讲解从上海搬运过来的书籍、借书卡片、打字机、家具等。从这些珍贵的老物件中,同志们深深感受到前辈们在艰苦条件下创业的艰辛,特别是西迁教授手写的笔记,以及记录他们阅读的期刊目录的读书卡片,仿佛看到了当年西迁教授们精勤求学、认真科研的身影,同时也被前辈们心系祖国、不畏艰险、砥砺奋进的精神所感动。

随后,支部一行参观了西迁精神主题油画作品展,在学生志愿者的讲解下,从第一张彭康老校长率队亲往西安踏勘校址的巨幅油画开始,通过一张纸栩栩如生的油画,切身感受交大筚路蓝缕、扎根西部的奋斗过程,其中有交大西迁中鞠躬尽瘁的开拓先驱、西迁中涌现的科学泰斗与教学名师,以及在当时田野四围的简陋校舍中迅速开展教学和科研的真实画面。正是西迁前辈们胸怀壮志、义无反顾、向西而行,谱写了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建设祖国西部的壮丽诗篇,铸就了爱国奋斗、彪炳史册的西迁精神。

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同志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纷纷表示要以西迁前辈们的精神鼓舞自己,勇敢担起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肩上的责任,立足本职岗位,强化使命担当,为学校“双一流”、创新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